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章水河畔“放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邓明 通讯员 高孝书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京广线横亘在它的肩上,107国道铸成它的脊梁,哎……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家乡宜章……”

  这首优美的歌曲《我们的宜章》是宜章县白石渡镇一位名叫邝修令的老农自编自唱的
。他担任农村电影放映员30年,电影放得好,戏也演得好,歌唱得更好。他酷爱唱歌,一生都在激情中歌唱,是湖南省农民歌手大奖赛铜奖得主。作为农村电影放映员,老邝还受到中宣部和省文化厅的表彰。6月9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

  说起他,县交警大队的同志跟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年,县里在107国道创建平安大道,想请老邝放电影把沿途群众聚集起来,但这是个苦差事,时间长,路程远,年近花甲的老邝吃得消吗?当大家找到老邝时,他眉头都没皱一下就满口答应了。第二天,老邝扛着放映机,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就上了路,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他走到哪,就把政策、欢乐和歌声带到哪。只要老邝进村,村里就热闹得不得了。每次放完电影,老邝还一展歌喉,把宁静的村庄带进“幸福时光”。

  1996年在省农民歌手大赛上获奖后,老邝的“歌瘾”更大了。1997年冬,老邝拿出1万多元积蓄,到长沙买回各种乐器、道具,邀集了10多个志同道合的“发烧友”,成立了一支“老邝乐队”。每逢乡亲们的红白喜事,甚至机关单位、企业、公司有什么庆典活动,总有老邝的身影。有一年,该县有一位老将军为家乡捐资兴建了一所学校,落成典礼上,老将军就指名要老邝的乐队助兴。几曲歌唱完之后,白发苍苍的老将军握着老邝的手激动地说:“唱得好!唱得好!水平不比专业的差。”

  如今,老邝乐队在湘粤边境和周边广大农村已是家喻户晓。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歌声、笑声和党的方针政策带到哪里。今年,老邝又有新打算,他悄悄地告诉记者,他又有几首自编自唱的新歌即将“出炉”,条件允许的话,还将制作自己的“MTV”。望着老人自信的笑脸,我们也笑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