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见证新手出事三大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张家驯 冯健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金陵晚报报道】新手上路,一旦在路上遇到行人过街、自行车横穿马路、前车突然刹车等紧急情况,由于实战能力差,再加上心情紧张,往往措手不及,因而新手们的事故率自然要比前辈们高出一大截。但是,每个老司机都是从新手过来的,就在这新老更替的过程中,新手的出事率将随着其驾驶技术的逐步成长而分为紧张期、侥幸期和平稳期三个阶段。昨日,记者随着交警五大队的122出警,见证了这三个阶段新手们出事时的心态。

  紧张期 刮蹭事故频发

  经过:昨天早上8点多,一辆牌号为苏ADM2××的白色桑塔纳轿车从模范马路右转进入邮电大学大门时,司机刘小姐没有看左右两边慢车道上的情况,直接开进门,没想到车头刚出慢车道就停车,一辆直行的电动自行车就撞到了车身上。体会:刘小姐拿到驾照2年了,但是真正开车只有10天,昨天遇到的已是第二起事故了。“右转进大门时我只看了左侧的非机动车道,见没有人我就进去了,车尾还在慢车道上时刚好有人从大门口出来,我就不敢过去了,于是就停下来避让,哪知道右边来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在我车上。”点评:刘小姐是一个典型的处于紧张期的新手,这个阶段(经常摸车的情况下)一般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最大的特点就是遇到紧急情况慌张得不知道是踩刹车、松油门还是打方向,手脚不协调。他们开车时精神都是高度紧张的,速度也不快,而且比较遵守交通法规,但突如其来的变故会让没有经验的他们失去应急的能力,从而导致刮蹭频发。

  侥幸期 频酿伤人事故

  经过:前天晚上7点15分左右,一辆牌号为苏AT95××的面包车沿定淮门大街由东向西行驶到佳盛花园附近一信号灯路口时,为避让行人一边往左边打方向,一边踩刹车,尽管路上留下了15米长的刹车印,但还是没有避免事故的发生。体会:司机唐先生驾龄一年半,自认为驾驶技术不错。“前天晚上我驾车经过定淮门佳盛花园附近的一个路口时,当时绿灯信号大约还有7秒,当时车速有40码,为了抢信号又加踩了一把油门。这时,一个30多岁的男子正在横穿马路,看到我的车来了,他后退了几米,我估计他可能在让我;接着男子又往前走,但我的速度并没有减,他可能是害怕了,又后退了;我凭着经验,一边往左打方向避让,一边加速抢信号过路口;不料,男子居然继续过马路,我立即踩刹车打方向避让,还是把他带倒了。”点评:新手开车半年到两年后,有一个通病就是“对自己的技术很自信”,所以他们在开车的过程中总抱着一种侥幸心理,开车的时候车速快,观察不仔细,其实最容易出事故。出事的地点以人行横道线、交叉路口为主,在这些地方,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事就不是可以立即解决的小碰擦了,往往要伤到人。

  平稳期 易产生麻痹思想

  经过:昨天早上9点左右,一辆奥迪车紧跟在一辆赛欧车后面在华侨路上正常行驶到管家桥路口时,只剩下2秒绿灯了,前方一出租车突然刹车,赛欧也紧跟着停了下来,可是后面的奥迪却慢慢往前挪,硬是和赛欧车“亲密接触”后才停下来。体会:开奥迪车的张先生驾龄已经有2年多了,已经有半年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了,应该说是完全掌握了驾驶技能。“我的车速也就20码左右,我知道一个信号灯过不了路口,而且也看到前方车辆已经停下来,于是慢慢踩刹车,估计车子松了油门到滑行停止后应该与前车有个几十厘米的距离,所以基本上没怎么看前方,没想到车子停止时刚好贴到前车上,如果我当时一脚刹车踩到底,就可以避免这个碰擦了,主要是自己麻痹大意造成的。”点评:摸车2年以后的司机们驾驶技术应该是过关了,特别是目测能力、应变能力等都培养起来了,他们认为只要速度控制在自己可以驾驭的范围之内,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都能化险为夷,但往往在一些细枝末节上处理不到位,不是他们不会处理,而是在这个时候产生了麻痹思想,不能有一个很好的结局。处于平稳期的新手尽管驾驶技术好了,但如果要达到游刃有余驾驶车辆那还需要慢慢练。

  新闻附件

  今年5月份,我市机动车驾驶员肇事105起,造成28人死亡、84人受伤。其中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肇事54起(其中驾龄1年以下的驾驶员肇事21起),造成17人死亡(其中驾龄1年以下的驾驶员致死6人)、40人受伤(其中驾龄1年以下的驾驶员致伤16人)。分别占机动车驾驶员肇事事故的51.43%、致死人数的60.71%和致伤人数的47.61%。总体来看,驾驶员交通肇事在下降,但新驾驶员肇事情况仍十分突出。(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