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三不管”地带有望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0 新华网

  ———

  本市处于行政区域交界地区的“三不管”地带将彻底消失。记者昨天获悉,由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北京市行政区划地图集》已于近日出版发行。

  将作为北京各类地图行政区域界线编制样本

  该地图集是本市第一部由市行政区划主管部门主持编制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地图集,也将作为今后本市各种地图行政区域界限的标准样本。民政局副局长孟钧表示,根据2004年底市政府颁布的《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中“涉及行政区域界线的地图,其行政区域界线画法应当与行政区域界线详图或者行政区划图一致”的规定,该地图集将作为“北京市各类地图行政区域界线标准画法的依据”。据悉,今后本市出版的各种地图在行政区划方面都必须严格按照这部地图册来编制。

  民政局区划管理处李处长说,目前北京市场上由各出版社出版的商业地图非常多,其中有些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审核,有些则没有,而不少地图在行政区划方面漏洞和错误百出。

  每条边界都由各级政府签订勘界协议书确

  定

  据介绍,北京勘界工作历时4年。由于近年来北京在郊区积极开展撤县设区、撤乡设镇和乡镇撤并工作,本市的行政区划状况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截至目前,从行政划分来说,北京共有16个区、2个县、311个街乡镇(125个街道办事处、19个乡、117个镇、50个地区办事处)。如此多的边界,其中必然牵扯到历史与现实的各种复杂情况,把它们逐条清清楚楚勘测并确定下来绝非易事。

  记者在民政局区划管理处看到一个高高的文件柜,全程参与勘界工作的邵广川工程师说,几年的勘界工作中,800多条边界中的每一条都是由边界两侧的乡镇以上各级政府间签订的行政区域界限勘定协议书确定的,所有协议书以及其他有关文件都放在这个柜子里认真存档。

  记者看到,为了解决回龙观、天通苑两个大型社区管理缺位问题而于去年成立的回龙观地区办事处、东小口地区办事处,也出现在地图集中。

  边界划分细到马路牙子

  记者看到,《北京市行政区划地图集》编制非常精细,为北京的每一寸土地都找到了相应的行政归属。

  李处长用最具有典型意义的老北京中轴线为例解释说:“以前只是模糊地规定东城、西城以中轴路东侧为界,崇文、宣武以中轴路西侧为界,可这只是一个带状的区域。这次准确划分以后,明确规定东城、西城以中轴路东侧门脸房前基线为界,崇文、宣武以中轴路西侧门脸房前基线为界,真正把边界落实到了‘一条线’。”李处长表示,此次北京行政区划确定以后,本市各行政区域之间不再存在边界争议,从理论上和法律角度讲,以前的“三不管”地带应该消失了。

  地图集着重标注政府机构

  《北京市行政区划地图集》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各级政府和部门可以参照图上划定的行政辖区,对本辖区实行属地管理,依界行政,施政到位。

  更重要的是,这部地图集将加强政府与社会群众之间的沟通及方便社会群众工作生活的需要。“行政区域界线关系到居民的户籍、就学就业、社会保险、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诸多方面”。

  据介绍,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不少政府部门地址搬迁,给群众办事带来了不便,而记者看到这部地图集着重标注了每个行政区域的政府机关、社区服务中心、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的地址,十分便于查找,地图集对于辖区内单位、居民区的标注也非常清楚醒目。据介绍,这一地图集的第一版将印刷3000册并尽快上市。(北京青年报/马宁)(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