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剪花娘子”杨淑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2 红网-湖南日报

  “剪花娘子”原指生活在陕西窑洞里的一些民间艺人,这些艺人一般都是七十岁以上高龄的家庭妇女。她们心灵手巧,剪出的人物、花鸟、风景栩栩如生,但随着这些剪花娘子的自然消亡,剪纸这门珍贵的民间艺术也濒临失传的危险。

  然而,在常德卷烟厂退休职工杨淑贤老人的家里,记者却欣喜的看到,在她的屋里到处都张贴着花鸟虫鱼剪纸作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攀谈中,杨淑贤老人搬出几本厚厚的
剪纸作品给我们欣赏:从各式各样的花卉、十二生肖、到“人寿年丰”、“喜鹊闹梅”、“花好月圆”一类的窗花无不活灵活现,怪不得厂里的人都称她为“剪花娘子”。应记者的请求,杨淑贤老人随手剪出了一个漂漂亮亮的“中国结”。随后,她又剪出一个“七星葫芦”,老人告诉我们,这个剪纸作品差点失了传,因为没有人知道它的剪法,她是在母亲遗留下来的一个样品中摸索出来的。

  说起她的母亲,杨淑贤说她才是真正的民间艺人。她从小就会剪纸,会雕刻,会在一些家常菜上雕出花鸟,在当地也算得上一个才女,96岁高龄时还能写出非常工整的对联,作品还被收入到当地的《诗词集》中。杨淑贤老人还告诉我们,在她们湖南安化农村老家,剪纸是一件很流行的事,过年、办喜事的时候都时兴贴窗花,家家的姑娘媳妇都在暗暗比试,看谁的东西剪得最好。然而到了她这一代,剪纸的就渐渐地少了,她过去一直忙于工作从没有向母亲学过,只是在退休之后才有心思拿起剪子,现在的技艺都是靠母亲留下的作品自己摸索学来的。

  如今会剪纸的人越来越少,眼看着这门民间艺术就要失传,杨淑贤老人就将自己积累了多年的剪纸技艺整理出了一套教案,在两年的时间里,就为烟厂培训了80多名剪纸能手。现在这些学员的作品有传统的窗花,还有个人自由创意的“农家乐”、“荷塘月色”等,不仅保留了传统特色,而且很富有时代美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