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一重工,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试验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3 红网-湖南日报
三一重工,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试验田”(组图)
图①三一产业园鸟瞰。

三一重工,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试验田”(组图)
图②三一泵车在阿联酋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建设工地施工。

三一重工,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试验田”(组图)
图③三一数十台泵送设备在东海大桥工地施工。

三一重工,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试验田”(组图)
图④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在作公司发展报告。李翼 赵成新 摄

  本报记者 赵成新

  6月10日,三一重工作为全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首批4家企业之一,其方案在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之后,这天,通过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最终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过。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进入实施阶段,成功打响改革第一枪,必将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史册。近期,这一改革方案将予以实施。

  五一长假之后,三一重工成为各大媒体瞩目的焦点,省内媒体记者日夜坚守,中央媒体记者纷至沓来,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福布斯杂志等国外媒体记者也不远万里风尘仆仆赶来。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要见证中国资本市场一场伟大的变革。

  股权分置改革为何垂青三一重工

  5月9日,国家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紫江企业、金牛能源4家上市公司为国家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三一重工,为何会在全国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

  5月初,在三一重工调研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向记者揭开了“谜底”。他说,这次参与国家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必须具备几个条件:管理规范、没有任何违法乱纪行为;主业突出、经营业绩良好、连续三年赢利;都不含有B股和H股;总股本都在20亿元以下,非流通股股本比例在50%以上。三一重工则是改革试点企业中经营业绩和规范管理尤为突出者,去年在沪股上市公司中经营业绩排名第四,且是民营企业的代表,因而被国家证监会筛选看中。

  业内人士透露,2003年6月18日,三一重工公开发行6000万A股,7月3日,三一重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今天三一重工能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公司,不是“馅饼”砸到了他们头上,而是与公司一直参与并致力于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密切相关。

  “我们上市之初就是按全流通来做的,这为我们今天的试点提供了条件”。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告诉记者。据了解,三一重工上市后股权分置改革的工作亦同期展开,一直没有停步。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董事长梁稳根就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过议案,“三一重工愿做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试验田。”

  “产业报国、自强不息”是三一重工的企业精神。如果探究三一重工的发展脉络,我们不难发现三一重工始终如一地坚守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即使在泡沫经济膨胀时期也从不投机取巧,不涉足与主业无关但风行一时的房地产、保健品等产业。公司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6亿元,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7.17%,向国家缴税2亿多元。三一重工如此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单一股权结构等等,完全符合证监会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条件。

  对此,梁稳根踌躇满志:“机会历来只青睐有准备之人。”今年初,公司就正式与保荐机构华欧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合作,着手研究解决股权分置的可行方案,严密地设计出了具体的计算模型———流通权的价值计算公式。

  4月30日,也就是中国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通知出台的次日,三一集团及其他非流通股东便在第一时间向其正式提交了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5月2日,三一集团接到中国证监会“谈话”的通知,7日最终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10日便抛出试点方案,25日又对方案进行了调整修改。连续几个大动作,不能不使外界对三一重工的果断决策刮目相看。

  试点对股民是否带来利好

  毫无疑问,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是国内股市一次大的制度变革,是我国经济改革的重大事件。

  人们注意到,随着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一公布,被各界千呼万唤的股权分置终于脱离了纸上谈兵的阶段。虽然破题的第一步,市场反映不如人意,股指不涨反跌,但毕竟走出了纸上谈兵的阶段,也算是迈出了重要一步。

  省地方金融证监办的同志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大好处是解决大股东经营者的动力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前,非流通股股东即上市公司高管的利益关注点在于资产净值的增减,对股价上涨或下跌可以毫不关心,而流通股股东即股民的利益关注点在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从而导致同股不同利,同股不同权,公司的经营业绩无法从股票上体现出来,股价的涨跌对公司没有多大影响。而一旦经营者的动力问题得到解决,其经营业绩马上会反映到股价上来。

  因此,股权分置改革是着眼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和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强化对上市公司的市场约束,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资产结构,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增加投资回报。

  由此可见,股权分置试点企业的“出炉”,绝非是股市的一个利空消息,而是一个有利于股市长远发展的重大利好。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我国股市转折的开始,也是股市真正市场化的开始。细看三一重工推出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就更为直观。5月10日公司提出的改革方案,流通股东凡今年5月1日前购买的三一重工的股票是每10股获得了额外3股股票和8元现金补偿;5月24日,三一重工董事会又提高了支付对价,将对价方案修改为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流通股划转3.5股并返还现金8元,成为了迄今为止四家公司试点方案中最优惠的。

  证券师也分析认为,三一重工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后,总股本不变,经过划转补偿后,原流通股东在整个三一重工的持股权比重将从改革前的25%上升到33.75%,直接提升了流通股东的权益值;同时,大股东三一集团承诺:两年内不减持三一重工股票,且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9元不减持。由于对原非流通股份采取了限期流通、分步上市的制度安排,至少三年内原大股东股份不会对原流通股东构成稀释;方案实施后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全部保持不变,流通股东按持股计算的收益将会因为划转后股份增加而收益增加。因此,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导致该股稀释股价大幅下跌的担心为时过早。此后,三一重工举行新闻例会及时发布新的消息,和投资者沟通,使他们辨别股市信息的真伪,维护自己的权利。

  三一重工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将收获什么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这次改革,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三一人都将被写入历史。”他对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国家之责大于公司之利。

  他指出,股权分置改革能很好地解决公司高管的经营动力问题,公司创立之初就一直在探讨中国民营企业经营和改革之路。以前搞过责任制,后来又搞MBO,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出路。今天能得到了这样一个试点的机会,三一是幸运的。

  作为间接控股股东代表之一,向文波坦言,如果从利益角度看,非流通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失去的是划转给流通股东的2100万股股票和4800万元现金,但得到的是一个权利,一个股票上市流通的权利,这就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股权分置问题,真正做到同股同权,大股东将会比小股民更关注股价,而且也使上市公司得到一个更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股权基础。

  尽管如此,部分中小投资者还是认为对价不公平。5月24日,三一重工又出台了调整方案,在原来分配方案上提高了支付对价,设定了最低减持价格。三一重工公布的股权分置调整方案中,非流通股股东为取得股票流通权,支付对价给流通股股东,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赠送3.5股并补偿8元现金。差不多送了3亿元净资产给流通股股民,价值增加35%。证券经济分析师指出,大股东付出如此巨额成本来获得流通权,这要求未来两年公司股票每股收益至少在2元以上,才能弥补这一成本付出,如果每股收益仍然是1.3元左右,大股东收回成本都很难。

  对于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调整,其集团的执行总裁向文波25日解释道:“我们之所以敢这样让利,就是基于对企业乃至对工程机械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否则绝对不会花费如此大的代价去争取一个未来的流通权。”

  恰巧,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研讨会5月下旬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茅仲文分析说,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高达80%,而我国却不到40%,这意味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预计到2010年,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市场总量将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番,达到3200亿元。天相投资的投资分析师施海仙、国信证券的郭亚凌等也认为,我国工程机械新一轮需求高峰将马上到来,而三一重工之所以有这种胆略就是基于对企业的高度自信。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三一重工也将依托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趁势而上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着力实现下一个梦想。梁稳根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一旦成功,将加速三一重工的内部资源整合。三一集团将最优质的项目整合到三一重工,倾全力做好上市公司。比如,目前集团内三一重机的桩工机械、汽车起重机等项目就将逐步转到三一重工,突出工程机械主业,做到混凝土泵、泵车、压路机、平地机等专利产品齐头并进。公司将依托资本市场平台,集中力量增强研发和服务两项核心竞争力,将三一重工打造成中国工程机械的标志性企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