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名英雄代号“阿举” 卧底毒巢的600个日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2 生活报

  2005年4月28日,黑龙江“8.17”特大制贩冰毒案成功告破,以唐显明、黄亮儿为首的7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被抓捕归案,警方共缴获晶体冰毒3.3公斤,液体冰毒85.2公斤以及一批制毒设备、工具、易制毒化学品。该案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为在这起案件中,卧底警察阿举的出色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记者对卧底行动中的关键人物进行了采访。

  缉毒总队长谈选人

  据黑龙江省禁毒总队总队长崔存德介绍,2003年年初,省禁毒总队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名男子经常在绥芬河夜总会吸食毒品和摇头丸,他说有一个南方朋友,要给他投资,在绥芬河建厂生产摇头丸。警方立即对这名叫王忠的男子展开了全面的调查,由于他们的行动十分诡秘,警方调查了很久却始终无法掌握他们的核心内情。

  2003年8月8日,禁毒总队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案侦查,同时从基层公安机关选调一名政治可靠、有经验的优秀缉毒侦查员充当卧底。经过严格挑选,一名优秀的基层侦查员被选中。此人经验丰富反应机敏,其最大的特点是记忆力特别好,看数字记公式可以达到过目不忘的程度,另外他的心理素质比较好,面对任何危险情况,都能做到没有任何面部表情。指挥部给他取的代号是阿举。

  由于保密的原因,记者实在无法描述阿举的体貌特征。虽然由于他卧底毒巢才使“8·17”特大制贩冰毒案顺利告破,但阿举仍然要做无名英雄。

  一辈子的无名英雄

  2003年8月14日,禁毒总队为阿举举行一个高度机密的欢迎仪式。会后,他交出了全部心爱的警用物品,以及身上所有的东西,身份变成了一个毒贩子。说起这些,阿举说自己当时心里曾涌起一股说不出的酸楚。

  2003年8月17日,阿举在绥芬河电力宾馆和王忠接上头了。他说,两年来,他没吃过一顿完整的饭,因为一点点失误就会给整个破案工作造成影响,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有时候连续36个小时不眨眼,眨眼就意味着死亡。耳朵要听着,眼睛要看着,睡觉的时候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卧底日子里,他发现对手的狡猾出乎了自己的预料,毒贩子在和他见面前就已经长期监视过他,在合作中,也经常采用各种手段来试探他。还趁他不在时翻他的包,查看他的手机卡。那段日子,他睡觉从来没有超过6个小时,因为每晚临睡前都要考虑第二天自己如何跟他们周旋。

  两年卧底改变性格

  阿举和专案组是单线联系。每次联系时都有固定的暗号,用暗号联系上之后,用电话约定见面时间、地点。如何保持和外面同志联系让阿举费了不少心,但一旦和自己的战友通上电话或者是见面,心里就踏实多了。平时连看到交警都得低头绕着走,惟恐有人和他打招呼。

  经历了两年的卧底生活,阿举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性格变得沉默了,因为在卧底中,自己说错一句话就可能把整个案件破坏掉。

  卧底两年中,阿举跟家人基本上没有联系,离家前,他跟妻子撒谎说,自己要去办一个普通的逃亡案件,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当时并没想到会拖这么长时间,他一直不敢跟妻子说实话。

  长时间不和家人联系让妻子怀疑阿举在外面有外遇了,他怎么解释也解释不通,后来干脆不解释了。阿举说,这两年自己挺对不起爱人和孩子的。这期间他只回过三次家,加在一起不超过半个月。

  案件告破做回正常人

  3月28日12时30许,专案组接到紧急情报,第一批冰毒生产出来之后,黄亮儿和邱海潮要带一些样品离开。指挥部当即下达收网缉捕命令:第一路,由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一名科长负责,在牡丹江机场将准备登机离开的黄亮儿、邱海潮秘密捕获,并在黄亮儿的手机包里搜出刚刚加工出来的一小块冰毒;第二路,由刘举天副总队长和牡丹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长陶兴国负责,将住宿在绥芬河金海湾洗浴中心的唐显东、黄志聪等抓获,缴获晶体冰毒3.3公斤,液体冰毒四桶85.2公斤和一批制毒设备、工具、易制毒化学品。与此同时,在南宁待命的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徐沛研和刘佳彬接到命令后,马上将犯罪嫌疑人唐显明抓获。4月14日,王忠等人也落入法网。4月22日深夜,3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哈尔滨,为“8·17”专案全案告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至此,历时20个多月的“8·17”特大制冰毒案全面告破,经历20多个月卧底生涯的缉毒警察阿举终于回到了战友们身边。

  阿举回忆说,禁毒总队领导把他接回来以后,他没有任何感觉,两年的时间已经把他磨得没有任何棱角,完全都木了,睡了几宿觉以后,才找到正常人的感觉。(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