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埠百年哈市复兴“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4 生活报

  本报讯正当庆祝建埠百年的各项工作在哈市开埠之区———道外区紧锣密鼓地进行时,恢复建设一批诸如“永升魁”、“天增兴”、“春发祥”等老字号商业企业,也悄然摆上香坊区有关部门的议程。专家建议,只有政府重视扶持、企业创新变革,哈市流传至今的老字号才能实现百年复兴。

  “老字号”越办越少

  前不久,位于道外胜利办事处辖区的某包子铺歇业。一间小小的包子铺歇业,却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原因就是这家包子铺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所在的一条小街甚至就叫“某包街”。一些老居民反映说,老道外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小吃都消失了,如今只能回味那些特色的滋味了。

  记者从该区南头道街走到南十四道街,一路发现十余家“老字号”名小吃,都是藏身在简陋的民居里。它们的厅室条件、卫生条件、服务条件等都存在问题,有些甚至因此已经被“摘牌”,慕名而来的食客大多要经过“翻找”。

  香坊区同为哈尔滨的发祥地,其较为久远的历史,为其丰富的“老字号”资源提供了基础。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将超过半数的老字号淘汰出局。

  是财富就要“发烧”

  去年,在南十四道街,百年老店“老仁义”重新开张。换了新式的经营环境,围绕“牛肉蒸饺”这块招牌,又开发了几十种新菜品,令老客新客蜂拥而至。一年来,这个名小吃重新“发烧”,生意越做越火。

  老店开张时,一些参加仪式的道外区领导说,“老字号”名小吃也是道外区的老招牌,把老招牌变成新品牌就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老字号”标注了老道外的特色和历史,同时也成为哈埠百年民风的一个缩影。

  复兴必须双管齐下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由莉颖认为,只有政府和企业自身双管齐下,才能让老字号重整旗鼓。

  在城区规划中,道外区提出了“老哈尔滨城”建设设想,即在东方巴洛克建筑密集的靖宇街和景阳街,集中修旧恢复老建筑,并把体现哈埠百年风情的老作坊、老茶楼、老店铺等“请”进去,其中“老字号”名小吃占了很大比例。据悉,在今年的哈埠百年建治系列活动,对“老字号”的挖掘和开发也已经被列为重要内容之一。(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