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千余发炮弹化解雹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4 生活报

  本报讯哈尔滨地区近日频繁出现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从7日至11日期间,哈市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冰雹,为此,哈市气象部门共计发射7988发炮弹进行消雹作业,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进入6月后,哈市天气呈现出多变的特点,受频繁的强对流天气影响,哈市多次出现了冰雹、大风、暴雨等灾害性的天气。据了解,5日开始,哈市区域内开始出现阴雨天气。其
中,7日傍晚,哈市在降雨的同时出现了7级大风天气。哈市气象局和气象台会商后断定,哈市将出现冰雹天气,并命令各站点、炮台做好备战准备,随时等候命令开炮,来驱逐雹云。

  根据预测断定,呼兰区7日将会出现冰雹。7日18时许,呼兰区炮站对准天空上的雹云,在一个小时内,连续发射了280发炮弹,将雹云驱散,结果冰雹落地后变成了小“沙粒”,没有给农作物等造成危害。

  6月8日15时40分,木兰镇、建国乡、吉兴乡一带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在木兰降雨办的指挥下,5门高炮先后投入到防雹作业中,共作业12次,耗弹462发,使得当地防护区内没有形成灾害。

  6月9日、10日木兰又连续出现强对流天气,在哈市降雨办的指导和当地县降雨办的指挥下,全县10门高炮共同作业27次,发射671发炮弹,遏制了冰雹的袭击,全县未出现冰雹灾害。

  据了解,从6月7日至11日早8时,哈市有11个区县动用了124门高炮进行人工消雹作业,总计作业218次,用炮弹1988发。防护区内基本消除了冰雹灾害,使损失降到了最低。

  新闻链接:

  人工防雹是采用人为的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的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大的冰雹之前就降到地面。通常,消雹的方法是使用高炮或火箭将装有碘化银的弹头发射到冰雹云的适当部位,以喷焰或爆炸的方式播撒碘化银。(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