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事:280升油箱 加油286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5 沈阳晚报
怪事:280升油箱加油286升(图)
  容积为280升的油箱,在加满油后,加油机液晶屏竟显示为286升!6月13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后,立即对加油站进行了一番暗访,并采访了市质监局计量部门,发现加油站加油机存在计量作弊等种种问题。

  投诉:280升油箱加油286升

  当日,家住铁西区的货车司机张先生致电记者,反映他日前驾车跑长途,途经辽中附近某加油站加油。加油前,油表显示还剩下近10升油。然而,令他惊奇的是,他的车油箱核定装油量为280升,但加油机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的数字却是286升!张先生对此表示质疑,工作人员解释,可能张先生的车是旧车,经过数年的装油后,容积变大了。但张先生认为,他跑了三年的长途,头一回遇到这样的事,因此判定一定是加油站缺斤少两。

  调查:加油“公平秤”无影踪

  当日,记者相继赶到市内各区加油站,在与司机们的攀谈中得知,好多司机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度表示怀疑,但苦于没有凭据。“眼下汽油挺贵的,特别是出租车,三天两头加油,如果一次被克扣一两升,那么一个月下来损失还是挺大的!”一名出租车司机说。“其实,按照规定,每个加油站都应设置一个‘公平秤’,就像集贸市场的公平秤一样!”市质监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平秤是按20升油设计的。如果车主对加油站的计量器具有怀疑,可以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现场测试,把20升油注入“公平秤”中,如果符合“检定书”上标明的高度,说明加油站没有“缺斤少两”。但是,他同时指出,由于按照规定,误差在千分之三的范围内属于正常情况,个别加油站就钻了这个“误差范围”的空子。

  然而,记者先后赶到青年大街、三好街、怀远门等加油站,均没有找到加油“公平秤”。工作人员们惊讶地反问:“哪有?要不你带我们去参观一下!”

  问题:计量器具暗藏“猫腻”

  市质监局计量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加油机计量作弊核心技术隐蔽性强、科技含量高,给执法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那么如何规避问题加油站?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沈城较正规的加油站主要分成中石化与中石油两大类。如果没有标明的,一般都属于私人经营的加油站。一些常年开车的老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市内各大加油站的安全系数较大,城乡接合部的小加油站问题较多。而且,各位司机在加油前,应记住油箱最大容量和加油时的剩余油量,如果加油机显示屏的数字与估计的相差太大,这些加油站就极有可能存在猫腻,可以向质监部门举报。

  记者从市质监局计量部门获悉,近期他们正在对加油站计量器具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加油站将依法予以重罚,并通过媒体曝光。广大司机一旦发现加油站存在计量问题,也可以向市质监局“加油机计量投诉专线:23875074”进行举报。本报记者唐葵阳

  实习生王鸿业摄影常晟罡记者电话:8881135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