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育才初中今年自由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5 沈阳晚报

  6月13日,备受社会关注的东北育才学校初中招生办法敲定。虽然具体的招生方案和招生人数尚未公布,但今年的招生办法透露出两条信息:其一,招生办法再次发生变化,由去年的“指标到校,择优推荐”、“自主报名,电脑派位”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测评,择优录取”的两条路变成了今年的一条路,即自由报名、电脑派位、综合测评、择优录取。其二:随着学校在辉山风景区创建的东北育才双语学校的首次招生,今年育才初中招生人数将比去年有一定数量的增加。

  去年:两种方法招生

  东北育才的初中招生工作一向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成为沈城百姓关心的焦点。近年来学校的招生政策每年都有变化,而每次变化都能引起一场不小的波动。2004年学校实行的在“指标到校,择优推荐”、“自主报名,电脑派位”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测评,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在全社会引起较大争议。一些人认为此办法不再只限于省三好生,市、区优秀生进入育才初中学习,给了普通学生更多的平等竞争机会。但也有许多人对“指标到校,择优推荐”的办法提出质疑,认为小学六年级学生思想还没有成熟,选举时难免会受到外界干扰,选举结果难保公正。一位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当时也认为,育才在择优推荐过程中采用的民主选举办法按道理是好的,但遗憾的是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这位工作人员当时就建议育才初中将选才路由两条变为一条,即自主报名,电脑派位。育才今年的招生办法果然被这位官员言中。

  今年:电脑派位再测评

  作为由沈阳市教育局命名的惟一一所优才教育实验学校,十几年来,东北育才学校开展了多项优才教育实验,创设了超常教育实验班、单科强化能力迁移优才教育实验班、常态—超常特别实验班、六年一贯制等优才教育实验模式,培养了大批拔尖人才。

  据悉,去年全市共有5100多名小学生报名参加育才初中招生的电脑派位,从中被派出的1000名幸运儿与各小学校择优推荐的1300名学生一起参加了综合素质测评,最终有664名学生被育才初中录取。

  针对今年育才初中“自由报名、电脑派位、综合测评、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普遍表示这个办法体现了大的公平,但却会使一些优才丧失就读育才的机会。因为如果他们不能被电脑派位派出,就根本没有机会参加综合测评。

  东北育才初中部与东北育才双语学校初中部实行联合招生,分别录取的办法,招生前将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此外,双语学校还将面向全省招生。

  育才初中扩招使更多的小学毕业生有了升入育才的机会。但教育专家提醒说,作为一名优才教育改革实验学校,育才并不适合所有学生,家长不要盲目为孩子报名。

  本报记者李明欣记者电话:81810615

  新闻链接

  育才初中招生年年变2001年统一考试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由市教育研究室统一出题,按成绩从高到低录取。2002年指标到区育才初中的招生指标下到各区。各区自己出题,自己判卷,根据成绩从高到低录取。2003年电脑派位育才采用“省三好”、“市优秀”直接录取,“区优秀”参加电脑派位的特殊招生方式。2004年择优推荐+电脑派位育才采取在“指标到校、择优推荐”、“自主报名、电脑派位”基础上,进行“综合测评、择优录取”的办法。(李明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