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灾害天气预警差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5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妍焱实习生王璐)6月11日13时30分许,沈城各区普降冰雹。虽然沈阳中心气象台已于当日13时下发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但是很多市民仍是措手不及。6月13日,记者从沈阳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可以使市民及时获得最新气象信息的途径,只有通过电视、电台等媒体和12121信息台的短信服务,受众人群非常有限。

  阵性天气难预测

  据沈阳市气象局副局长张文兴介绍,近日的冰雹、雷暴等灾害天气频繁光顾沈阳,是由于阵性天气的影响。由于沈阳处于西风带的气候下,近一时期,不断有北部冷空气沿着西风带入侵沈阳,在高空形成低涡,高空冷空气与沈阳地面暖空气产生对流,造成频繁的阵性天气,并伴有冰雹。

  目前,从全国及全世界预报的整体情况来看,阵性天气的预报仍为难点。现在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平均为80%左右,对于大面积降水天气预测得较为准确。但针对局部的热对流,局地小范围的阵性天气系统,气象部门一般只报大体的趋势及可能性。目前因为科技等多种原因,沈阳市很难准确预测局地对流天气,比如冰雹和龙卷风。

  预警发布渠道少6月11日13时,虽然气象部门及时发布了辽宁省局部地区将出现冰雹的橙色预警,但是由于获得信息的渠道有限,所以各地防雹措施相对滞后。

  据介绍,橙色预警信号第一时间通过专业网站率先发布,随后电视台、电台等媒体也进行及时播报,12121信息台也向订制天气短信服务的用户发布了相关信息,但是获知灾害性天气的市民仍旧寥寥。

  将设气象显示屏

  为了及时给市民提供最新的天气情况,记者了解到,气象部门决定,今年将在沈城的主要街道上安装数个气象服务显示屏。同时,近日在12121气象咨询电话中,也将增加灾害性天气信息的预警服务。

  气象部门表示,6月已进入阵性天气的多发期,根据天气情况,他们将适时采取人工消雹的作业,降低灾情。

  预报今日雷雨冰雹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日早晨沈阳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5℃,白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记者电话:8166627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