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庸欲“读博”,我们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金庸,原名查良镛,浙江海宁人,1924年生,是香港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家和学者。他早期在上海《大公报》、香港《大公报》和《新晚报》当记者,1959年亲手创办了香港《明报》,之后又创办了《明报周刊》和《明报月刊》,并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地创办了《新明日报》。他创作了《书剑恩仇录》、《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15部长篇武侠小说。

  5月中旬传出信息:英国剑桥大学已决定授予金庸荣誉文学博士“名衔”,他同时决定将前往剑桥攻读博士“学位”。他计划用二至三年修读世界史、中国唐代史、考古学、历史学等硕士、博士课程。他说,去剑桥攻读,志在求学,而非为“学位”。他表示,特别崇尚陈寅恪的名言“不求学位,只求学问”,他将追随前辈,明志求学,广学博文,以增见识。

  我看了金庸“读博”这样的信息,一是震惊,二是脸红心跳。

  金庸已不是年轻人,而是81岁的垂垂老者;金庸不是一般的知识掌握者,而是学富五车、学贯东西,成就卓著的大作家、大学问家,他竟然要用两三年时间去“修读”!我们自己怎么办?

  对当今的时代,有多种总结性的描述法,其中有两点:一曰“知识爆炸”,一曰“物欲横流”。这两种说法,都有极而言之的意思,它们既是一种同时存在的状态,又是相互对立的东西:“知识爆炸”,新东西层出不穷,目不暇接,迫使我们不得不去紧紧张张地求知识,追时代,以适应新的生活;“物欲横流”,则是一种物质财富积累、科技进步的情况下出现的消极的生命、生活状态。

  论金钱财富,论生活富足,几人能与金庸先生相比?论学问,论作为,又有几人能与金庸先生相比?

  而恰恰在这两个方面都具有“不可比”优势的情况下,他老先生还在“求学问”,“求进步”,那才真正对我们形成一种无形的巨大的榜样的压力!

  人之为人,是要讲精神追求的。完全不讲精神追求的人生,就成了猪狗式的寄生虫式的无聊人生。

  我们追根溯源,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财富到底是怎么积累、丰富起来的呢?

  答案就是:要靠一个又一个、一代又一代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与时俱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追求不懈的人。

  社会越是浮躁风盛,我们越是要提倡扎实作风。

  要命的不在于我们懂得不那么多,而在于我们盲目自满自足,明明懂得不多,却还不想、不真正下功夫去学习!杨柳青【相关专题】杨柳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