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巴掌诱发“精神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对平山一起教师体罚学生事件的调查如果不是老师的两巴掌,平山县小觉村14岁的崔彦伟也该和其他初三学生一样,为几天后的中考忙碌了,然而现在,他除了在医院进行心理和药物治疗,别无选择。

  2004年3月的一个晚自习,改变了他的命运。

  两巴掌

  打出“精神分裂”

  2004年3月25日晚,平山县蛟潭庄中学初二68班的教室里,刚刚于三天前转学到这里的学生崔彦伟在晚自习上,跟后桌的同学说着什么……

  蛟潭庄中学体育教师、时任主管纪律副校长的卢二军发现这一情况后,进教室批评了崔彦伟几次,当发现他又与同学“交头接耳”时,把他从座位上拽起来,抽了他脖子两巴掌。崔彦伟不服,两人随即开始争吵。后来教导主任让崔彦伟去办公室谈话。

  此后,崔彦伟上学就断断续续,不到一个月后,就休学了。

  韩润芬,崔彦伟的母亲,也是一位小学教师,为了儿子的事,已很长时间没上班。“起先为了孩子在校继续念书,我们没说什么。但后来发现,彦伟晚上睡觉不安,常被惊醒,整夜不让关灯,时不时地喊‘我怕我怕’,白天也缠着我不让离开。”韩润芬说,“去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彦伟病情加重,自己封闭在屋里,用报纸把玻璃遮住,一天不出门。他拒绝跟我和他爸沟通,连最要好的同学朋友都不见。后来就用针、小刀刺破脸和胳膊,还动不动就跟我们大发脾气,砸东西。”

  崔彦伟的父亲崔福录说,去年8月份,学校了解到他孩子的情况,有关领导和已任校长的卢二军到家里看望了暂时离开医院的孩子。“送他们离开后回家的路上,彦伟突然说‘我身上发软,走不了了,快扶住我。’回到家后,他一头栽在床上昏睡过去,半个多小时才清醒过来。”

  2004年7月至9月,崔彦伟在石家庄市心理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儿童情绪障碍”;2004年12月,经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初步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可能性大”。

  校方说法“打两下也很正常”

  2004年12月,平山县教育局因此事免去了卢二军的校长职务,由原校长赵焕云继续担任校长。

  6月8日,笔者在蛟潭庄中学见到了卢二军和赵焕云。

  赵焕云说,“崔彦伟个性比较强,谁也不服,很高傲。”问到情绪障碍的诊断结论,他说:“谁都有情绪障碍,这事儿不好说。”

  关于打人一事,赵焕云说:“法律有规定不准体罚,所以打人的确不对。但老师管学生,尤其是农村里,打两下也很正常。”“卢老师打他也是出于责任心,不负责任的老师谁肯管他?”这位老校长说,出了事后,学校的老师们在管理学生方面显得比较消极,他对此表示忧虑。

  卢二军说,出事当晚,他发现崔彦伟“大声喧哗”,说了三次都不听,于是扇了他两巴掌。之后,崔彦伟一直骂人,双方争辩了一阵,崔彦伟就被教导主任带走交给班主任谈话去了。

  他说,打崔彦伟是“出于责任心”,“也是好意”。事后他和校方总共拿出1.2万余元给了崔家。

  此前,平山县教育局曾于2004年底拿出处理卢二军的四条意见:第一,免去其校长职务。第二,通报全县。第三,由蛟潭庄中心校、蛟潭庄中学和崔彦伟家长三方协商,到权威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第四,如协商不成,按法律程序办。

  事后处理

  只能追究民事赔偿

  蛟潭庄中学与崔家的协商没有成功,双方的争论焦点在五六万元的医疗费是否合理。

  2005年1月4日,崔福录到平山县公安局报了案。随后,平山县公安局委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中心为崔彦伟进行了精神鉴定。鉴定结论为“儿童情绪障碍”,“被打事件为诱发因素”。

  平山县公安局经过调查认为,目前的材料和证据不足以构成立案依据,无法立案。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的周立炳律师认为,鉴定结论虽然没有显示损伤等级,但不影响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以追究相关人员的民事赔偿责任。

  据平山县教育局局长齐清芳介绍,6月7日,县委召集公安、法院、政法委、教育局召开协调会,专门研究了此事,该案不久将由法院受理。

  6月13日,崔福录告诉笔者,目前儿子仍在北大六院接受治疗。医生对他说,崔彦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接受治疗,不能重返学校。而他们目前“没有时间、精力和经济能力进行民事诉讼”。本报记者任少辉本报实习生 马红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