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荣实习生杨立军)本报6月3日刊发了从今年7月1日起失地农民将纳入社保的消息,昨日,市国土资源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又下发了《西安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具体了实施养老保险的有关事宜。

  办理养老保险的范围

  凡非农业建设项目在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行政辖区内,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含长安工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含泾河工业园)和曲江新区规划范围内(以下简称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以组(村)为单位人均拥有耕地(含可调整地类)不足0.3亩,完成撤组(村)转户后转为城镇居民的农业人员(年满18周岁),可以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的年龄以省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件签发日为基准日,按《若干意见》划分的4个年龄段,分别缴纳养老保险费并享受相应待遇。不足18周岁的人员,一次性发给征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不列入养老保险范围。

  按人均0.1亩预留生产、生活用地

  区国土资源分局受理征地申请后,应对被征地组(村)的耕地和农业人员数量进行调查。征地后人均拥有耕地面积不足0.3亩的应通知区公安分局、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启动撤组(村)转户工作,并调整征地方案,征收该组(村)全部土地。除按转户人员人均0.1亩预留生产、生活用地外,剩余土地全部纳入政府土地储备范围。

  征收土地申请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实施征地工作。民政局、公安分局分别负责办理撤组(村)建居和农民转居民户口手续并会同区国土资源分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不足18周岁和符合办理养老保险条件的人员名单,在被征地组(村)张榜公布,核对情况,接受监督。

  办理养老保险的程序

  申请办理养老保险人员填写的《西安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登记表》,经村委会出审盖章后,报送征地所在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审核同意后,填写《养老保险人员花名册》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汇总表》一式五份,分别送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和国土资源分局会审,并办理相关手续。

  区国土资源分局对收缴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在依法扣减并按规定发放不足18周岁人员征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后剩余部分直接转入被征地组(村)在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设的养老保险基金专户。

  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在扣减不足18周岁人员征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后,应首先用于缴纳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费。剩余部分可以进行二次分配;不足以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差额部分按已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缴费规定办理。

  已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时集体和个人的缴费部分,由区经办机构委托各社区(或居委会)社会保障工作站代收后上缴。财政补助部分由各区经办机构按季度向财政部门申请拨付。

  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到达享受养老年龄时,由区经办机构每月发给养老保险金;未达到领取养老保险金年龄或在享受基本养老金期间死亡的,终止养老保险关系,集体和个人缴费储存额或储存额余额一次性支付给其法定继承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