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专家破解昆虫无病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你可能不知道,和人不太一样,昆虫基本上不生病,因为它们体内有一种被科学家们称之为“抗菌肽”的物质,这种物质被科学家寄予厚望,他们认为未来解决“抗生素”耐药性危机的希望就寄托在小昆虫的身上。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双全所长20多年一直“沉醉”于探索昆虫无病的秘密,他们不仅从天蚕身上成功提取了抗菌肽,而且还在分子水平上破解了其基因作用的秘密。虽然现在从天蚕身上提取出来的“抗菌肽”成本远高于黄金,而且在医学应用上仍处于动物试验阶段。但是对未来张
教授依然充满信心,他说,他们正尝试用基因改造的方式来生产抗菌肽产品,希望为解决束手无策的抗药性现象带来一丝希望。

  天蚕身上提“抗病物质”

  张双全说,上个世纪80年代他从导师曲贤铭那里第一次接触到了“抗菌肽”这个名词,从此研究重心就没与其脱离。20多年来,他一直醉心于从昆虫身上提取这种抗病的物质。从哪种昆虫身上提取抗菌肽,他选择了最“大众化”的天蚕。他发现,天蚕并不是在遇到细菌时,才会动用自己体内的抗菌奇妙物质——“抗菌肽”,它体内的这种物质,可以说是“一触即发”的。张双全分析,由于昆虫们不能对外界刺激“对号”做出判断,因此,无论遇到任何外来刺激它们都会将之当成细菌,因此在针戳、红外线或是细菌刺激的条件下,会一直保持着对外界的“防御”状态。一般蚕蛹里的抗菌肽能持续一个月左右,而抗菌肽量最大的时候则是一个星期左右。

  能在细菌身上“打洞”

  随着研究的深入,1982年,张双全和同事们在国内第一次对抗菌肽进行了结构分析,并且从200多种抗菌肽中成功分离出8种活性最强的抗菌肽。随着研究的进展,令他们兴奋的事情发生了:在放大300至500倍的电显微镜下,他们成功地观察到了自己所培养的抗菌肽将细菌杀死的全过程。抗菌肽遇到细菌后,先是在细菌的细胞膜上打孔,然后利用电位之差,进行放电现象,在破坏细胞膜上敏感的微绒毛之后,抗菌肽从打孔的地方钻进去,直接作用于细菌细胞核的染色体,造成细菌“死亡”。张双全说,利用从昆虫身上提取出来的抗菌肽,治疗癌症、艾滋病都有了希望,几轮对小白鼠的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抗肿瘤的动物试验,目前都取得了成功。

  提取成本惊人

  提取抗菌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用远红外线刺激昆虫,在1个星期左右对昆虫进行放血,然后从蛹壳里提取出抗菌肽,然后在冷冻的条件下挤干水分,制成冻干粉。程序繁杂,但一次从昆虫身上提取出来的抗菌肽却是微乎其微的,张教授举例说,20公斤的天蚕一年就仅能提取几个毫克的半成品,可以说,成本惊人,简直无法估价。为了解决成本难题,张教授希望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来生产抗菌肽,目前,利用酵母发酵,他们已经有了小规模的生产能力,张教授说,下一步他们希望能够做成抗菌肽的灵长类动物实验,来为它们进入临床实验做准备。(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