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为特大盗车团伙销赃 曾获全国优秀警察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52 桂龙新闻网

  新闻回放

  2004年3月20日,本溪市公安局南芬刑警大队抓获一特大盗车犯罪团伙,据主犯张宝交待,从2003年7月到2004年3月,他伙同另外3人先后在辽宁、吉林两省共盗得机动车63辆(总价304万元),以极低的价格销赃,其主要销赃对象之一是给一个叫“老五”的人。经过细致的排查,本溪南芬警方得到一个令他们感到十分吃惊的结果:销赃高手“老五”竟是抚顺
市公安局新抚分局的反扒刑警,曾获“全国优秀警察”荣誉称号的张永军。

  对此,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及辽宁省委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追究责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庭审现场

  400人大法庭座无虚席

  昨日,包括曾获“全国优秀警察”荣誉称号的原抚顺反扒刑警张永军在内的特大盗车团伙在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受审,可容纳近400人旁听的大法庭内座无虚席。

  上午9时,在法警的押送下,张宝、张永军等20名被告人手拿号牌顺次走入法庭。

  因为被告人多达20人,仅核对身份和宣读起诉书就用去了80分钟。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指控:被告张宝、张永军等人犯有盗窃罪,因共同故意实施盗窃犯罪,属共同犯罪;被告张永军等人分别犯有窝藏、收购、销售赃物罪,其中赵传波还犯有抢劫罪,应数罪并罚;被告人张宝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同案犯,属重大立功表现,可以减轻处罚。

  被告人交待

  盗销双方从来没见过面

  在随后的庭审中,法庭主要调查指挥、参与盗窃并负责销赃的张宝和收购、销售赃车的原抚顺公安局反扒刑警张永军,而关于张永军是否通谋张宝等则成了调查的焦点。

  被告张宝交待,他是通过赵飞(抚顺鹏飞海狮汽配维修行业主)联系上张永军的。张宝有车就给张永军打电话,商量好价格后,两人分别将钱、车放到指定地点,各自取走,人不见面。利用这种方式两人多次在抚顺市不同地点交易。此后,张永军的辩护人也对张宝进行了询问:

  问:“你在案发前是否认识张永军?”

  答:“不认识。”

  问:“你和张永军是否只用手机联系?”

  答:“是。”

  问:“谁给的号码?”

  答:“赵飞。”

  问:“张永军有没有主动向你要过车?”

  答:“没有。”

  问:“你偷来车是否立即卖给张永军,张永军是不是全要?”

  答:“不是。”

  问:“张永军指使你偷过车没有?”

  答:“没有。”

  下午1时30分法庭重新开庭,检察机关补充讯问了被告人张宝这样几句话:

  问:“你卖给张永军车时,是否都打同一个电话号码联系?”

  答:“是。”

  问:“张永军是否跟你说过有多少车要多少的话?”

  答:“没有。”

  在双方不断的交易中,张永军自称“老五”,是沈阳“倒车”的。

  被告刑警

  销赃时曾出示过警官证

  下午2时,被告人张永军开始接受法庭调查。他承认检察机关对自己收赃、销赃的指控,但坚决否认和张宝通谋,不认为自己是盗窃共犯。检察机关首先询问张永军:“你获得过什么荣誉?”

  “全国优秀警察、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两次省优秀警察,还有其他荣誉二三十次。”记者注意到,在回顾自己的荣誉时,张永军的语速明显加快。

  张永军说,他和赵飞是修车时认识的。2003年,张宝把偷来的一辆车送到赵飞处修理。张永军得知赵飞“有朋友在外地倒腾二手车”,不久张永军就到沈阳买了个沈阳的手机卡,把电话号码给了赵飞:“你朋友有车就让他往这个电话里打,就说我是沈阳倒车的。”张永军说买来车后自己开了一段时间又卖出去,挣了一笔钱,比自己一个月的工资还多,感觉挺好,就开始不断从张宝处买车,再转手卖出去。

  在回答检察机关“你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是否属实”时,张永军表示“部分不属实”。他说:“办案单位说对方有47辆车卖给我,让我都得对上,一辆对不上也不行,我就编造,想把部分责任推到王宗海身上,当时王宗海在外面(指在逃)。”

  检察机关问:“你销赃时是否和买车人有正面接触?是否告诉对方你是警察?是否穿警服?”

  张永军回答:“记不清。”

  “是否出示过警官证?”

  “出示过。”

  张永军表示自己是在归案后才认识张宝的,此前通电话时对方称他为“哥”或“大哥”,他对对方没有称呼。

  在合议庭调查时,张永军表示,自己从赵飞手里买了3辆赃车,从张宝手里买了26辆赃车,起诉书认定的自己获利数额大于实际数额。张永军说自己从沈阳买回电话卡后用于与张宝联系和与自己在德国的妻子通话,买来赃车后就告诉王宗海、赵飞把发动机号和大架号蹭掉改换,有时车的颜色也改换。

  法庭讯问张永军:“你明知是赃车,却收购、改号、换色,大批量交易,你和张宝是否形成默契?如果不是通谋,你如何解释?”

  张永军回答:“我没有指使张宝偷车,也没有主动向他要车。”

  优秀警察

  虚荣心让其走入深渊

  今年33岁的张永军1991年进入公安队伍后,破了数个在抚顺市有影响的大案,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据张永军的同事介绍,没出事前,张永军的确是一位优秀的警察,人也不错,是个办案能手。有知情人说,张永军走上犯罪的道路是因为他的虚荣心。

  2001年春天,张永军给他在本溪的一个很有办事能力的朋友打电话,让他帮自己弄辆车开开。本是一句玩笑话,可是几天后,他的这个朋友真的给他开来一辆没有牌照的车,随后,张永军通过关系弄来一个抚顺号码的车牌子,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此后,张永军豪爽地向同行及朋友们说:“想要开车,就帮你弄一辆。”

  在3年多的时间里,有近60辆车从张永军的手中送出或卖出。

  据了解,虽然张永军在工作上取得过成绩,但是因为收入不高,他常常觉得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自从有了第一辆私家车后,便走上了卖赃车赚钱的犯罪之路。

  2004年4月11日,张永军被缉拿归案。

  昨日的庭审进行了7个多小时,下午5时30分,法庭宣布休庭,此案今日仍将继续审理。

  来源:

  辽沈晚报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金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