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梁平三绝”濒临失传 重庆加紧抢救民间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6月1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因人才、资金等瓶颈制约,被誉为重庆市民间民俗宝贵财富的“梁平三绝”———年画、竹帘、灯戏面临困境甚至濒临失传。

  梁平竹帘始于宋代,历来是皇家贡品。以前,梁平有大大小小竹帘厂100多家,如今,只剩下两家私人作坊。

  梁平竹帘厂原厂长、现该县政协副秘书长熊少华说,1973年,我国曾将梁平竹帘作为礼品送给联合国,上世纪90年代初梁平竹帘曾一度红火。自2000年破产重组后,竹帘厂日渐衰落,濒临倒闭。

  梁山灯戏有400多年历史,流传川、陕、鄂等11个省市,如今因为资金紧缺面临失传。梁平县文化馆长李荣耀谈到梁山灯戏的没落非常痛心:梁山调上世纪80年代曾风靡一时,但如今快要绝迹了。

  梁平年画也面临失传的尴尬。该县图书馆副馆长吴本新直言,梁平年画有300多年历史,现在没有原生态制作流程,艺人断代,基本失传。

  好在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昨日,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获悉,梁平年画、巴南吹打乐、石柱罗儿调、铜梁龙和川江号子,已被正式列入该市民间民俗文化保护工程,即将开展抢救性保护。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