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手机黑屏要求退换遭拒 人为损坏?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凭什么他们说是人为损坏就是人为损坏?人家权威的手机检测中心都说检测不出来。”近日,消费者马先生拿着一部黑屏的诺基亚6108手机,来到鼓楼区消协投诉。

  事实上,经历过类似遭遇的消费者绝非马先生一个人。

  鼓楼区消协负责人介绍,相关检测技术的缺乏,导致许多消费者维权频遇尴尬。

  新手机黑屏要求退换遭拒

  马先生反映,这部诺基亚6108手机,是他5月7日在山西路某商场花1298元购买的。当时,经销商承诺购买后7日内,如发现手机质量问题,可以免费退换。

  当月14日,手机莫名其妙出现黑屏后,马先生便来到位于汉中路的诺基亚手机客户服务中心。对方一番检测过后,认定是人为损坏导致屏幕漏液。

  “我既没有摔它,也没有砸它、压它,怎么可能是人为损坏呢?”马先生提出质疑未果后,又找到经销商,经销商同样以客服中心已检测为人为损坏为由,拒绝给予免费退换。

  省质监局通讯检测中心无法判定

  “客服中心和厂商关系密切,他们当然会帮着厂商说话。”马先生说,为了证明手机黑屏不是人为损坏所致,他特意找到具有权威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江苏省质监局通讯产品检测中心。

  没想到,检测中心在检查了黑屏手机后表示,根据现有的国家有关技术标准,他们只能检测出手机屏幕等部件的性能状况,无法检测屏幕故障是机器本身造成还是人为损坏导致。

  “既然省检测中心都检测不出来是人为损坏,那客服中心是怎么检测出来的?”马先生气愤之下投诉到鼓楼区消协,要求经销商免费更换受损手机,并赔偿因此而造成的相关经济损失。

  检测难导致维权频遇尴尬

  鼓楼区消协受理调查后认为,马先生反映情况属实。当鼓楼区消协要求诺基亚手机客服中心提供手机屏幕人为损坏的确凿证据时,对方也没有拿出。

  鼓楼区消协负责人介绍,其实在以往受理消费投诉的过程中,他们已多次碰到类似的问题。根据公平公正原则,由纠纷当事人之一的厂方单独做出的检测报告,显然不具有权威性。手机检测呼唤独立的第三方,消协等部门早已不止一遍地提出。面对这样连权威检测部门也无法检测的问题,他们调解起来实在很困难。

  鼓楼区消协负责人坦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根据常理,站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立场上,主张经销商应免费给予退换。”然而经多次调解,经销商坚持让马先生先支付320元的换屏费后,他们才能给予换货。而马先生坚决予以拒绝。

  新手机黑屏要求退换遭拒 人为损坏?谁说了算

  作者:丁梅 邹伟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