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煜:军营里的“垃圾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驻汕某部战士李煜从去年10月份以来,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到营区收集可回收的垃圾,并将卖垃圾所得的7000余元全部用于支持部队建设和捐献给经济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李煜把自己的这一行动命名为“垃圾、爱心、阳光”,在部队官兵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如今,已有不少人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

  一堆废弃矿泉水瓶子的启发李煜是某部仓库管理员,他的“垃圾、爱心、阳光”行动
的由来,还得从一堆废弃的矿泉水瓶子说起。

  那是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在李毅所管理的仓库门口,不知道是谁丢弃了一箱矿泉水瓶子,一直几天都没人收拾,李煜见了,突然想起他不久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个新闻故事,一位广西籍的贫困学生就是靠捡垃圾完成他的中学学业并最终实现大学梦的。李煜灵机一动:“这些废矿泉水瓶不是也可以卖钱吗?如果我每天抽出时间去把部队可回收的垃圾收集起来,然后卖成钱,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要是把这些钱再用于部队建设或者捐献给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该多好啊!”这样一想,李煜马上付诸实施。他先将废矿泉水瓶放进他所管理的仓库,又到附近的废品收购站打听收购的物品种类和价钱,回来之后便开始收集,并把这个行动命名为“垃圾、爱心、阳光”。为人朴实、不善言辞的李煜是这样来解释这一命名的,他说,垃圾本来是没用的东西,但是通过他这一以爱心为驱动的行动可以变废为宝,并为有困难者带去希望,令他们的生活从此洒满阳光。

  李煜深知,要开展这项行动光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第二天晚上,他饱蘸热情地写下“致战友们的一封信”。信是这样写的:

  垃圾 爱心 阳光

  致战友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战友们,爱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心,是我们军旅男儿的本色。或许你、我、他每一天都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或许你、我、他心中的爱心正不知如何表达,对吗?

  战友们,今天我为大家想到了一个奉献爱心的方法和渠道。你们只需手下留情,把解渴喝完的饮料瓶、易拉罐、矿泉水瓶、豆奶瓶,把聚会喝完的啤酒瓶,把学习用完的废纸废书,不要随手扔掉,而是放在你们连队炊事班的后面,你们便在不经意间献上了你们的爱心,你们的爱心将全部用于支持部队建设和捐献给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学生和妇女、儿童。

  亲爱的战友们,不知你们是否看过凤凰卫视《冷暖人生》节目中曾播出的一名广西籍贫困大学生的故事,那名学生上高中时家庭特别困难,高中三年的生活费全部靠他平时捡破烂来维持,今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实现了人生的理想。这个故事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我。因此我想到了收集可回收的垃圾变废为宝,一次也许只有几元、十几元、几十元,但积少成多,一年下来就是几百元、几千元,甚至是上万元,这些钱可以支持我们部队的建设,也可以让遭遇不幸的老人、妇女生活得好一些,还可以帮助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帮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学业。

  亲爱的战友们,行动起来吧,我们一起变废为宝,让爱从这里延伸!我卖垃圾得到的钱会一分不少地全部捐出,每次会向你们如实汇报,请你们相信我,监督我!

  诚恳期望得到你们的支持和理解,你们的爱心,将使你们的军旅生活更加美满!你们的爱心,将让你们的人生阳光灿烂!

  行动主题:垃圾 爱心 阳光

  敬礼!

  战友:李煜

  二00四年十月八日

  第二天,李煜将写好的信打印多份,分别贴在家属区楼梯口和各连队饭堂门口,此事迅速在官兵中传开。

  柳暗花明,爱心行列日益壮大

  李煜的“垃圾、爱心、阳光”行动并没有他想象的那般一帆风顺,他的“公开信”贴出之后,各种各样的议论沸沸扬扬。有的人认为这是一时兴起的临时行为;有的人认为他是想出风头,沽名钓誉;有的人认为他是想钱想疯了,想打着“爱心”的招牌赚钱;有的人说他是不务正业,影响军人形象;也有的人“好心”地劝他多花点时间关心妻子和孩子……有一位战士甚至这样问他:“班长,你是不是日子不能过了……”。

  面对众人的不解和各种各样的议论,李煜犹豫过,徘徊过。但是,经过一番强烈的思想斗争,他还是坚定了干下去的决心。他想,回收垃圾既可以清洁环境,又可以变废为宝;既能陶冶官兵的思想情操,又能对部队、对社会做出贡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有必要带头去做这件事,并且把它做好。这样一想,他的心就坦然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他在心里对自己这样说。

  从此,每天中午,当大家都进入午休时,军营里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家属区、食堂旁,方圆3公里的营区他要走个遍,为了方便自己收垃圾,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三轮车,用铁皮做了一个车厢,上面写着“垃圾、爱心、阳光”,每天就踩着它四处转悠,发现“目标”一个不留。从2004年10月6日收集第一箱矿泉水瓶,到2004年10月31日,短短的26天时间,李煜就收集了待修微波炉1台、酒瓶1043个、易拉罐158个、矿泉水瓶41公斤、塑料制品30公斤、废铁46公斤、纸箱约盒50公斤、电线等物品约3公斤。领导、战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更是让李煜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副部队长刘文启第一个为他鼓劲加油,工程师左岳佳第一个捐出待修微波炉,股长胡志敏第一个拿出了废铁,嫂子林媛芳第一个送上了旧纸箱,战士丁万祥第一个收集了酒瓶……更多的领导、干部、嫂子、战士纷纷响应,伸出友爱之手,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中来了,嫂子们清理家里的杂物,总忘不了把废纸箱、旧报纸之类的东西留下来,放到李煜仓库门口;战友们外出喝了矿泉水,也不忘把瓶子揣在口袋里带回部队……

  雪中送炭,困难学生展欢颜

  李煜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专门用来登记他每天的“收获”,什么时候在哪里捡到了啤酒瓶,什么时候又有谁送来了厚纸箱……他都登记得清清楚楚,还一条条编了号,真是一丝不苟。为什么要这么做,李煜的回答是便于战友们的监督。

  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4月份,李煜一共三次处理他捡来的垃圾,一共卖得人民币7000多元。每一次卖出,他都列了一份明细表,内容包括卖出垃圾名称、数量、所得金额等等,全部详细地向上级领导和战友们做了汇报。别看小伙子大大咧咧的,做起事来可一点也不含糊,心甚至比大姑娘还细,每一次卖垃圾,他都会叫上几位战友,名曰“帮忙”,实际上也是要接受大家的监督。他说,既然这是一项“阳光”行动,就要把一切都置于阳光之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最让李煜难忘的是处理第一批垃圾。那是去年10月31日,李煜将其中的一个微波炉送去修理后送到市福利院,又将其余垃圾卖得的668元全部送到汕头大学,以部队的名义委托大学党组织帮助甄选两名受益人。后来,汕头大学学生处代表受益的两位学生给部队写来感谢信,信中说:“这笔钱虽然数额不大,但它代表贵部队全体官兵的真诚爱意,代表“最可爱的人”对贫困大学生的关爱和鼓励,对贫困生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雪中送炭”,正是李煜最乐意做的事情,这位从巴蜀大地走来的汉子动情地告诉记者,他也是苦孩子出身,自己的求学之路就因为家庭贫困而十分坎坷,因此,他最能体会“雪中送炭”对于那些贫穷的孩子有多么的宝贵,能让多一个孩子顺利地完成学业,他苦一点累一点心里也是甜的。今年以来,李煜又在战友们的“监督”下先后卖了两次垃圾,分别得到3236.7元和2366.7元。第一笔款项,他拿出1475元委托莲塘居委会党委捐助了莲塘小学5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其余现金,他委托新疆乌什县教育局的张桂英主任转交给了乌什地震灾区的孩子;第二笔款项,他买来两盏漂亮的路灯装在营区,把营区照得又亮堂又漂亮。

  李煜让记者参观了他的“宝库”———在仓库里,他辟出一角来堆放每天捡来的垃圾,啤酒瓶、厚纸箱、旧报纸……都被他分类并整齐地堆放着,他说:“马上就要处理第四批垃圾了,估计又可以卖出个好价钱。”说着,他露出憨厚的笑容。从他的笑脸上,我们看到了明媚的阳光。

  本报记者刘拥光李晓颦

  通讯员左志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