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先听听老百姓的 长宁区规划部门审批重大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50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新华路附近一个停工好几年的烂尾工程要复工了,周围居民有想法:这块地既然空了这么多年,为啥不能建绿地?广场,偏偏要造高楼?造了高楼是否会影响周围民居通风、采光呢?长宁区规划局在收到开发商的申报材料后,不急着审批。一位分管副局长与街道、居委会干部一家家走访基地周边的居民,希望他们理解这个烂尾工程前期规划早在七、八年前就定下来了,是建造商务楼;同时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将合理的建议纳入到方案的审批要求中,反馈给开发商。规划部门表示开发商提交新方案后,还要再次在居民
中公示,准备再作进一步修改,将造楼给居民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少。

  拍板前先听听老百姓的意见,长宁区规划部门在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审批前都要做这样一道“功课”。老百姓合情合理的意见要吸收采纳,不理解、有异议的耐心说明解释,使规划审批工作更透明、更科学,也更规范。新华路的烂尾工程,考虑到居民可能会有意见,规划部门与街道等先后三次召开有100多位居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居民提出的通风、立面、形态等合理建议,规划局已一一纳入审批要求。

  建设区公共卫生中心是长宁区的重大实事项目,初步建设方案出台后,就在周围居民区公示。消息一传开,规划部门陆陆续续收到不少群众的来信、来电,意见的焦点集中在日照上。按照方案,与16层高的公共卫生中心大楼相邻的居民住宅已能满足冬至日1小时的光照时间,在有关部门规定的范围内;但这显然难以让原本每天享受到三四个小时灿烂阳光的居民满意。在汇总了方方面面的情况后,规划部门向区政府反映,希望能优化方案,维护居民合理权益。最后,区领导拍板,将层高降到13层,建筑外形也相应改变。居民日照时间由1小时增加到了2小时。区领导在一次会议上说:“建筑的外形是不如原先那么漂亮了,与居民的切身利益相比,孰轻孰重?”优化后的方案又再次征求意见,一位领导说:“区公共卫生中心就是件为民造福的实事工程,怎么能扰民呢?”

  在长宁区,项目设计前与街道城建的例会、项目审批同时的抄告、重点建设项目的提前沟通、走访居委宣传告知,都已形成制度。从今年6月开始,凡是影响周边居民合理权益的建设项目,根据有关规定,长宁区将在审批过程中试行听证,鼓励和规范公众参与。通过利益相关公众的参与,提高审批结果的可接受性———搞项目不能亏了老百姓。

  作者:袁玮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