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痴迷上网经常出走 父亲将其拴在三轮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6 桂龙新闻网

  崇州三郎镇村民杨建平是一名三轮车车夫,从昨日下午开始,他做出了一个无奈之举:拿根绳子把女儿拴在三轮车上,三轮车开到哪里,女儿就跟到哪里。杨建平说,上初二的女儿天天往网吧跑,离家出走找网友,没心思读书,他虽然又气又急,但一点办法都没有。昨日中午,他好不容易才在镇上的理发店拦截了准备出走的女儿,现在,他不得不将女儿拴在身边。

  杨建平16岁的女儿杨巧在镇中学念初二。杨建平说,女儿小时候成绩不错,但自从上初中之后成绩就不行了,上网把她的心都网跑了。

  去年杨巧学会了上网。“就像毒瘾一样,一发不可收。开始只是上网聊聊天,后来就在家里呆不住,离家出走不下6次。”去年1月,在连续上网几个通宵后,杨巧以交补课费的名义骗了奶奶50元钱,只身来到成都找网友。

  昨天中午,没有上学的女儿又出走了!

  杨建平来到镇上寻找女儿,在路过菜市旁的一家理发店时,里面走出一个妹妹头的小姑娘——这不是女儿吗?杨建平疾步向前拉住女儿,一问才知道,女儿是专程去做头的,剪短长发卖了30元钱,其中15元用来拉直头发,另外15元又拿去上网,而15元钱相当于杨建平拉一天货的全部收入。

  女儿的数次离家,已经让杨建平快急疯了,这一次,绝不能再让女儿跑了!觉得寒心的他做出了一个决定,他告诉记者,道理讲到嘴巴都发麻了,女儿还是一点都听不进去,但他不能看着女儿越陷越深!由于他要出去挣钱养家不能天天守着她,实在没法,他决定将女儿拴在三轮车上,他走哪里,女儿就走哪里。“这样,她就不会在歪路上越走越远。”杨建平红着眼睛说。

  女儿心中藏着啥秘密?

  下午2时许,记者和杨巧一起回到她家,看到她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不管怎样艰难,杨建平都没有亏待女儿,复读机、牛津英汉字典,城里娃娃有的杨巧样样不缺。

  记者试着在QQ上把杨巧加为好友,她网名叫“蓝色的枫叶”,个人说明栏写了这样一句话:“当渌(绿)叶恋爱时变成了花,当花恋爱时变成了果,而我恋爱时即将生命节(结)束。”看得出,这个16岁的女孩已经到了幻想恋爱的季节,而根本没来得及细细品味父亲的苦心。记者母心李欣忆

  快评 拴住孩子的心

  怕女儿再离家出走,父亲竟想出了用绳子把她拴住的办法,绳子的这头,是父亲的无奈;绳子的那头,却是女儿的伤心吧?绳子可以拴住女儿的身,但能拴住女儿的心吗?

  我们看到,作为父亲的杨建平,即使女儿做错了种种,但他也没舍得打过女儿;尽管生活很清贫,但还是为女儿买回了复读机等城里娃有的东西……但父亲的良苦用心仍没挽留住女儿一次次离家的脚步,这是为什么?正如知心姐姐卢勤所说,现在的孩子,物质的空间越来越大,但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看到,面对着家长、学校、老师三方面的压力,孩子变得越来越脆弱,而正处于花季中的少女,情感细腻而敏感,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和理解,这是丰富的物质和空洞的讲大道理无法替代的。其实,网恋只是寻求精神慰藉的一种形式,恰恰反映出这个年龄段孩子内心的空虚和寂寞。

  如何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这是每一个家长和整个社会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来源:

  四川在线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华西都市报晓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