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有她们 谁来打扫这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11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杨琳)端午节不能回家和亲人一起过节,扫马路的时候还要挨一顿棍子……11日,这样的事就发生在立山区环卫处自由所的环卫女工于秀萍身上。据悉,鞍山市实行全天路面保洁10余年来,环卫工被打事件每年都有发生。昨日,记者来到于秀萍工作的路段,提到一起工作的姐妹被打伤住院,一位环卫女工说:“当时吓得我浑身哆嗦,总让我们这样提心吊胆地干活,以后谁还敢扫马路啊!”

  事件回放 环卫女工当街被打

  昨日已经是于秀萍住院的第三天了,虽然胳膊和头上的伤有所好转,但她仍然不时感到头晕、恶心,吃不下东西。今年45岁的于秀萍回忆,大约在11日早上9点多,她在离48中学不远的胜利路上清扫路面,无意中刮到了一位骑摩托车的中年女子。女子与于秀萍发生争执后就走了。大约在于秀萍走出50多米的时候,一中年男子突然拿着拖布把朝她劈头盖脸地抡过来,于秀萍本能地用两只胳膊护住脑袋……大约过了五六分钟,闻讯赶来的同事和围观群众把打人的男子拉住并报了警。此时,于秀萍头上胳膊上都受了伤,被送入鞍钢立山医院外一病房治疗。据该病房郭医生介绍,于秀萍入院时头皮血肿、左胳膊软组织挫伤,并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几天来,她一直在接受对症治疗。据于秀萍的家人介绍,当天下午,打人者的家属曾到医院要求和解,晚上却没再露面,后来才得知打人者已经被刑拘了。

  事件余波 以后谁还敢扫马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鞍山负责清扫保洁的环卫一线工人约有2000人,大多是贫困家庭的下岗女工,其中,90%以上年龄在30岁-50岁之间,她们几乎全都是“母亲”。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刮风下雨,负责清扫保洁的环卫女工都要在凌晨3点半出门,每人每天清扫保洁面积在5000-7000平方米之间。做这样辛苦的工作,她们每个月只拿400元工资,平均小时工资1.6元。然而,对于许多环卫工来说,工作时被打并不算稀奇,很多时候都是不了了之。据市环卫处有关人士介绍,自鞍山实行全天路面保洁10余年来,环卫工被打伤住院的事件,每年都会有一两例。

  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选择到一线工作的环卫女工大多吃苦耐劳,很多人改行都不是怕辛苦,而是因为“被人瞧不起,甚至挨打受骂”。一位环卫女工告诉记者,平时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不理解自己的人,可顶多也就是听几句粗话、被推搡几下,遭到一顿棍子打的事她还是第一次看见。就是这一次,让她觉得心里“拔凉”……

  环卫部门的管理人员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再这样下去,愿意做环卫工的人会越来越少。如果没有环卫工人,谁来打扫我们的城市呢?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