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肩挑残妻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28 江南都市报

  七旬翁不弃不离照顾老伴感动吉安市民

  妻子因风湿病,身高从1.5米缩至0.6米,七旬丈夫不弃不离照顾妻子,一头挑着行李,一头挑着残妻看世界。 昨日下午,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出现在吉安市中心车站附近时,吸引了不少市民。

  据老汉介绍,他叫赵贤成,今年73岁,妻子唐金秀今年71岁,四川省潼南县双江镇人,无儿无女。记者看见,唐 金秀躺在一个竹篮里,她的头发很短,手脚小得像两岁的孩子,全身骨头严重变形,双腿蜷曲得压到前胸,一床毛毯盖在她身 上。

  赵老汉说,由于妻子自幼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过早地受到风湿病的侵袭,自1958年起就卧床不起,身体也慢慢 开始萎缩,个头从1.5米缩成了0.6米。如今,唐金秀全身的关节都已僵化,吃喝拉撒全靠他帮助。他像对待婴儿一样照 顾妻子已经40余年了。

  赵老汉告诉记者,妻子身子萎缩了,但头脑还清醒。从1992年开始,他把妻子装进竹篮,挑着她走南闯北,为的 是让苦了一辈子的妻子出来看看缤纷的世界,听听各种动听的声音。“只要精神愉快,一天天的日子就比较容易过,老是呆在 又黑又臭的家里,我们两个也许早就死了。”赵老汉说。记者注意到,赵老汉不时用妻子的经历提醒人们要预防风湿病。“得 了风湿病,这是一辈子的苦哇!”赵老汉说。

  当赵老汉给大家讲几十年来是如何照顾妻子时,几个路人已是泪流满面。记者罗宁毅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