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经热络到失去联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55 新世纪周刊

  撰文/邢大军 漫画/TONYLEE

  十多年前,身为异地求学的学生,每逢寒暑假、“五一”、“十一”,甚至于容易逃课的周末都会约上同乡,坐一宿 火车兴冲冲地回家。而这群同在异乡的同窗好友,离家最远的一个来自西藏。他家世代牧民,或许是惯于漂泊,所以他平静旷 远的双眸了无乡愁。家太远了,路费也贵,头两年的所有假期他都独自在学校度过。第三年的暑假来临之际,他忽
然决定回趟 家,背上一个小包,风一样地走了。

  但没几天他就疯子一样地回来了——因为没找着家。随季风枯荣的草原随处都是牧民的家,当游子重归故地,亲人和 家中的牛羊早已迁移,不知去向。被烧焦牛粪滋养的荒草抹去了他曾有的记忆,苍茫的草原除了苍茫还是苍茫,一如他的双眸 。臆度似乎永远比现实美,但现实却往往不会因臆度的温暖而感动。那时电讯不发达,呼机、手机、商务通,他和他的家人一 个都没有,思念是亲情唯一的纽带。故事是有结局的,而且是完美的,但在旁观者看来,任何结局相对于这个故事而言都是微 不足道的。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归家的兴致淡了,回忆取代了旅程。很多都变了,唯一的执著就是从懒于写信发展到懒于打电话 。一直以来我对写信都抗拒,尤其是亲朋好友间。经过修饰的语言,下笔前就觉得矫情,下笔后纸上的话和内心的情感谁看都 别扭。其实打电话也是如此,所以写信或打电话我都不在行。

  以前通常是半年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每当寒暑假,回家的火车票一到手,便借辆自行车去趟一里外的邮局,排队给家 里打个长途。那时打长途电话只能去邮局,而且排队的人跟今天商场里抢购打折名牌的好像是同一拨人,争先恐后、心急火燎 。

  终于轮到我接过湿热的电话听筒,偏又赶上家里电话占线!得,重头再排二遍队。等滴水的听筒再传到手中,运气还 不错,电话通了,千头万绪涌上心头,末了只化成一句话:“明晚的火车,后天上午到家。”

  对于亲情,半年一句话可能就够了,但友情就没这么简单了,话语交流少,误解可能就会增多。多时不见的朋友再度 相遇,除了叙共同的旧,就是诉今天不同的苦,其他话题越来越少。分别时难免会从朋友眼中甚至口中得到这样的评语:时间 和境遇会改变一个人呐!

  久而久之,开始怀疑自己,捎带也怀疑别人。疏于联络可能会疏远感情,某一天发现遗失了电话簿或电话改号,无论 远在天涯或近在咫尺,很多朋友将就此失去联络。

  故事往往就是这样,它可以满足人们愿望而给出好的结局,但现实却往往就只剩下欲哭无泪,想执手相看也只能听天 由命了。如果我们不能设计重逢,那么就趁现在临别一抱,不妨约定:来日相遇,莫谈无奈,只说精彩。

  2005“法网”瞬间

  2005年度法国网球公开赛落下了帷幕。罗兰加洛斯再次见证了一个王者的诞生,拉菲尔·纳达尔,这位年仅19 岁的西班牙神童,令人不可思议的连克诸多强敌,最终成了男单冠军。今后的男子网坛,将不再只属于瑞士快车费德勒一人。

  这位来自马洛卡的西班牙神童,成为继1982年的维兰德之后,第一个首次参加法国网球公开赛,就夺取冠军的选 手。同时也是最近四年里,第三个称雄法网的西班牙人。这也是纳达尔本年度获得的第六项赛事冠军,他年度总奖金高达1, 082,400美元。

  同时,他还将自己的连胜纪录提升到24场。昔日红土场地传统高手费雷罗、科里亚、莫亚、纳尔班迪安、卫冕冠军 高迪奥等人,此番也都没有表现出太强的实力,早早被淘汰出局。

  女子单打似乎比男单平静了许多。海宁仅仅耗时62分钟,就非常轻松的以2-0击败皮尔斯,获得法网女单冠军。 今年海宁的身体似乎无法支撑比赛,根据血检报告,健康情况已经再次亮起红灯,但她用一个大满贯冠军重新证明了自己。

  用海宁自己的话说,”他们曾经问我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我知道,法网冠军是最好的礼物。”当然,皮尔斯也应该得 到尊重。2000年的法网冠军,还能在五年之后闯入单打决赛,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本届法网的女单比赛,留给我们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俄罗斯女子选手的没落。去年,米斯金娜是这里的冠军,莎拉波娃 、德门蒂耶娃和库兹涅佐娃等名将也曾给我们留下过深刻的印象。但是今年在罗兰加洛斯,她们中的绝大多数选手都没有表现 出自己的真正水准。

  罗兰加洛斯永远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有人夺冠,有人失意。对于网坛来说,这仅仅是2005年的一个瞬间,生活还 将继续。

  19岁的纳达尔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项大满贯奖杯。

  费德勒ATP排名被纳达尔超越,但他不会轻易投降。

  海宁夺得冠军开怀捧杯。

  中国选手李婷和孙甜甜无缘四强,未能创造中国女网在四大满贯赛中的最佳战绩。

  老将皮尔斯在场上怒发冲冠,仍被海宁轻松击败,伤心不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