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热心人见义勇为驾车追贼 撞死盗贼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6月14日消息(记者陈代泽)6月13日,重庆市一见义勇为者驾车追撞一摩托车盗贼时,盗贼摔出路面,头撞石坎而亡。热心肠的焦某发誓再不见义勇为了。

  13日上午10点半,在江北区盘溪阳光家园门口,一声尖叫传来:

  “逮贼呀,他偷了我的摩托!”。群众放眼望去,支路上一男子头戴头盔,气喘吁吁
追向盘石大道。50米开外,一高一矮两男子各发动一辆摩托车,朝盘石大道驶去。目击群众无力追赶,只能眼睁睁望着摩托跑远。

  这时,路边一红色桑塔纳突然启动,紧追两辆摩托。“贼娃子,快停车!”桑塔纳司机摇下车窗大喊,并连摁喇叭。两摩托不但没停,还违规强行左拐,逆向驶上盘石大道长下坡。桑塔纳司机心一横,也逆向紧追。3车开始生死时速……

  桑塔纳追上矮个男子驾驶的摩托,并行。桑塔纳司机一边喊停,一边驾车右靠,试图将其逼停。但摩托猛然加速冲出,桑塔纳随即发力。追赶了六七百米后,桑塔纳车头“吻”了摩托后座。顿时,摩托左右摇摆了二三十米,摩托倒地,人车分离。在长下坡底段,摩托男子冲出10多米后,一头撞上盘溪转盘石坎,当场头颅破裂。

  在事故现场的工人证实,桑塔纳司机开门下车时,还声称“抓贼”。但看到男子一动不动时,司机表情僵硬了,蹲地痛哭。事后,江陵医院医生迅疾到场。但抢救无效,男子于11点45分死亡。另一瘦高男子逃脱。警方确认被撞摩托为“贼货”。

  下午1点,桑塔纳司机焦某在交警8支队获悉“盗贼头颅重伤导致死亡”后,呆住了。他说,听到大家都喊抓贼,想都没想就冲了出去。我只想抓贼,真没想到会要了他的命。与摩托并排时曾要求对方停车,但无效。擦挂那一下已很注意力度了,“只想警告他停下,没伤害他的意思。”

  焦称,以后再有这种事,打死我也不干了!是我的责任,我都承担。但我也是做好事,能不能从轻处理?”

  据焦某的朋友介绍,热心肠的焦是包工头,对偷盗嫉恶如仇。1年前曾在渝北区龙溪追跑1公里抓住小偷。

  警方证实,焦确系追贼造成车祸、致人死亡。桑塔纳车上有凹痕,焦行为莽撞、过激,肯定要承担责任。一交警私下透露,说实话,当时焦某的选择很为难:见贼不追,情理说不过;如何追,又成为大难题。对方若狂奔,谁又能保证不出意外呢?

  在事发当地,对焦将承担何种责任,群众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小偷也不能用车撞,焦的行为超越了见义勇为界限,理应受到法律制裁;有人说,焦抓贼也算见义勇为。制止违法犯罪,都可能出现意外、伤人伤己,若大家畏于此而对违法犯罪行为不闻不问,社会秩序堪忧。应适当从轻惩处。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