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探刘持平用指纹巧断离奇悬案(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41 央视《第一线》

  刘持平:已经和被害人的指纹进行了甄别,也就是说可以肯定这个指纹是犯罪分子所留。在这个时候,考虑的不是说,这个理论提出来要不要胆量,而是说,我做这个鉴定要这个胆量。

  人命关天!拓扑学又是第一次引入痕迹检验,更是第一次用来破案,没有人敢对这个鉴定表态。

  刘持平:这是我办案中间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也就是说我办案30年,从来没有遇到过,为什么呢,因为我在岗位上,我主持这项工作已经有20年的时间,平时我要办案的话,我做的结论就等于下的命令,做完结论以后,然后就下命令,如何办,如何办,大家一听刘局长已经下了结论了,下了命令了,那就按刘局长的意见办。现在我就已经看出,大家有一点迟疑。我加重语气说的,我做的鉴定我负法律责任。

  周虹辉:刘局拍板,说这枚指纹就是徐建平所留的话,我们当时就通过侦察员,把徐建平带到我们武进镇进行审查。

  只凭一枚1/8面积的模糊指纹,应用一种从未应用过的学术理论,刘持平要承担错判的风险。

  刘持平:我很自信嘛,我认定这个指纹就是他的。

  在7.12杀人分尸案侦破的最后阶段,以血指纹作为重要证据,侦查人员对嫌疑人实行了拘留并搜查了嫌疑人的住宅,很快,赃款17万元、赃物——被害人的手机以及作案现场留下的带有血迹的纸箱片等证物一一浮现。

  案犯徐建平在证据面前彻底交代了谋财害命的犯罪事实

  7.12杀人分尸案在僵持一个多月后告破。刘持平不仅为这起案件的侦破作出重大贡献,他这一次提出的理论还完善了公安痕迹检验的理论系统,也为中国指纹学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每个人都有指纹,英国科学家高尔顿对指纹的认定是——“640亿人中才能找到一对特征完全相同的指纹”,之后指纹鉴定就成了法庭上的金科玉律,一旦证明犯罪现场留有被告的指纹,那么被告几乎没多少余地可辩解了。但是你知道吗?一旦命案发生,指纹除了能帮助确定谁是凶手之外,还可能找到行为人的行为动机,那将是隐藏在表面现象之下的真正动机。千百年来,人们探究犯罪的元凶,却一直难于突破这个关键点,一位中国警察,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刘持平。

  1998年夏天,一个星期天,上午11点刚过,常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110报警台的紧急通知—一家银行发生枪击命案,地点,火车站旁边。

  刘持平:深入现场以后,看两个经济民警满脸是血,浑身是血。躺在值班室。

  电视机还开着,灯也开着,整个银行所有的门窗没有异常,因为门锁是从里面往外关的,没有第三者从里面发生事情以后,然后从门里面还是窗里面出去,也没有外面的人在事件发生之前或之后,采用非法的方式进入室内。

  办案民警 陈文荣:现场值班室就在金库的门口,这个值班室直接是和金库的门是连在一起的。

  刘持平:我们也查了金库,室内的银行里面的内部的所有的都是正常的,金库也没有被劫。

  法医鉴定之后很快得出结论,开枪者就是死者中的一个。初步推断是:民警李新射杀同事之后再开枪自杀。那么,为什么李新要向同伴开枪?李新制造这起枪击案的动机究竟是什么,两人之间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仇怨呢?

  刘持平:单位的职工,单位的领导,他的邻居,双方的邻居,双方的家庭,家属,朋友,凡是能够了解情况的人,我们都广泛地调查。找下来以后,遇到了一个非常令我们困惑的问题,就是说,找不到李欣要杀王华的依据,调查中间我们发现李某和王某两人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双方两个家庭之间也没有什么矛盾,特别是在事发的当天上午,那是一个星期天。

  陈文荣:王某讲,他说今天我们星期天,就不要在家里烧饭了,做饭了就是说,我们到饭店里去吃一顿,李某当时也很愉快的答应了,就中午一起去用餐,到饭店去用餐。

  这顿饭吃得还算融洽,但就在饭后不到一个小时,在这扇门内,李新竟然向王华开了枪。 银行的职工、干部及双方的家人谁都提供不出任何可能引起两人发生争执的线索,事前人们也没有发现疑犯李新有任何过激的言行,仇杀的可能被排除。那么,是玩枪走火吗?

  陈文荣:两个人都是转复军人,李某王某都是转复军人,他们也不会在平时工作期间来玩弄枪支摆弄枪支引起走火。

  按照银行规定,携枪民警每天必须擦拭枪支,也有可能是擦枪走火。

  陈文荣:那天早晨9点多钟王某和李某运完钞回来。王某在擦自己的枪,在擦拭自己枪的时候,为了不要将李某的手上再沾上油,他叫李某也把枪从枪膛里拿出来,给他代擦,擦完以后再加给李某,李某再把枪放到枪膛里面去。因为这个枪已经擦过了,也没有再要掏枪出来的任何的动作了。

  王华帮李新擦枪时,银行的一个同事也在现场,他是亲眼看到了王华把枪擦完之后交给李新,然后他们又都把枪放到了枪套里面。现在,擦枪走火的假设也被否定。

  刘持平:是不是人的肌体中间,有某些干扰因素存在,你比如说吸毒,或者是吸食麻醉药品,

  如果李新真的是在值班期间服用了毒品,那么,公安人员将能够从他的血液中找到答案。公安人员直接从李新的心脏中抽取了血液进行毒性分析化验,但是结果再次令大家失望。 法医给出得结果也排除了李新吸食毒品的可能。

  刘持平:他总有一个原因啊,有因才能有结果,所以这个事情就有点棘手,这也是我们没有遇到过的,排除的面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最后剩下的等于就没有了结论了。

  侦查工作是一件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不管侦查员经验如何丰富,都不可能准确地再现案发现场的细枝末节。

  就为这一点,刘持平几十年来有个习惯,只要他参与破案,就坚持要到现场。不到现场,不谈案件。仅是在刑警队的十年里,他至少比一般的侦查员、刑警多看1000多个作案现场。苦,是肯定的。当时没有交通工具,全队只有一辆自行车,常常只能步行去现场。刘持平最怕的不是苦,而是没有线索,错误判断,他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学习,他的师傅——新中国第一代刑警朱林大是最好的见证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