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辆黑车若挪窝得交百万停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1:01 法制晚报
百辆黑车若挪窝得交百万停车费(图)
摄/记者 于佳

  车主将车一扔了之 城管虽被赋予查扣非法运营车辆职能 但无拍卖权力 查扣黑车给自己找来难题———

  黑车被弃

  “趴窝”的黑车以小面夏利为主

  据了解,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首都机场、城乡接合处的交通枢纽、地铁站沿线是黑车相对集中的几个大点,其中北京西站城管分队、北京站城管分队查处的黑车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

  自去年3月查处黑车的职能划转城管部门以来,西站分队共查扣黑车465辆,其中接受处罚的共210辆,除去部分返还的车辆外,现在“趴”在停车场里车主不来接受处罚的车还有七八十辆。加上东城的20余辆,这两个城管分队就有百余辆被“弃”黑车。“这些车有的从去年就停在这儿,现在已经快没法开了。”在西站城管分队附近的一个停车场里,工作人员用手指着一片脏兮兮的车说,那些都是被城管查扣的黑车。

  这些车里,以小面和夏利为主,其中也有几辆新车,还有京H牌照的。这些车的车身上都蒙着一层厚厚的土,有的车胎都已经瘪了。

  过户时被动手脚 根本找不到车主

  据城管部门人员介绍,这些被车主遗弃的车辆主要分三类:一是行驶公里超过10万公里的车。“那些小面和夏利能占到七八成,大部分是二手车。”据介绍,这些车现在的价值也就两三千元,车况极差。

  第二类是无主车。这类车经过多次过户,由于手续不全或在过户时被人动过手脚,根本找不到真正的车主。

  第三类则是新车。“我们暂扣的黑车里有辆零首付的分期付款新车。被查时只还了一个月的按揭款,也就两千多元。”

  执法难题

  新办法未出台 黑车不能拍卖

  经调查,这些无人认领的黑车主要集中在宣武和东城,总量有百辆左右。市城管局法制处张处长表示,对这些车的处理非常复杂,在没有相关法律依据的支持下,如果车主不明确放弃车辆,城管部门处理起来有相当困难。至于具体处理方案,除继续争取在立法方面取得突破。

  就“黑车成为城管烫手山芋”的话题,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对此,有报道中指出,为解决这个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将出台新办法:确认违法事实的黑车牌号,将在市属报刊媒体上发布公告,60天以后,当事人仍不来接受处理的,黑车将由拍卖公司进行拍卖。但据了解,直到今日,这个新办法并未出台。

  被扣车停车费高昂 纳税人给司机买单

  按照规定,对于黑车车主要进行1万至2万元的罚款,而且还要交纳处理期间的停车费。以西站城管停放暂扣黑车的停车场为例,一天的停车费约为40元。

  不管车主是否来接受处罚,停车费是不能不交的。每天每辆的停车费如按40元计,一年100辆车的停车费就高达146万元。这笔钱只有两个出处,一是城管出,二是上级财政拨款。如果这笔费用城管出,那么城管部门等于在查处黑车时,同时给自己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如果是财政拨款,那么就等于让全体纳税人给黑车司机“买单”。

  “这些车有不少从去年3月就‘趴’在这儿了,要是不下雨,尘土厚得都看不出车的颜色。”一名城管队员指着一片“尘封”的汽车告诉记者。

  “因为车主一直不来接受处罚,我们又无权处置这些车辆,所以只能把它们停在停车场里,一辆车每天还要交40元的停车费。”今天上午,城管队员无奈地说。

  作者:冯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