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下第一茶饼亮相广州 重3600公斤价值近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5: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海波 通讯员 刘希) 昨日,记者从芳村区政府了解到,由中国茶叶学会、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广州茶文化促进会和广州市芳村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05广州(国际)茶博览交易会将从6月16日至19日在芳村举行。目前,一个重达3600公斤、直径达3.28米、厚0.375米、价值近40万元的普洱茶饼已静卧广东芳村茶叶城,从今日起将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据悉,该茶饼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

  历时4个月制成巨型茶饼

  记者在广东茶叶城看到,这个巨型普洱茶饼是由云南某茶业公司特别为2005广州(国际)茶博览交易会精心制作的。为了将这个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大茶饼搬上广东茶叶城二楼,大家想尽了办法,最后动用了一台重达16吨的大型吊机,并拆除了跨度达8米的护栏,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使该大茶饼“静卧闺中”。

  这个价值近40万元的普洱茶饼是采用产于云南六大茶山八年以上茶龄的大叶种易武茶叶制成,从云南运到广东茶叶城足足花了5天时间。据悉,由于现有的设备不能实现一次性蒸煮重达3600公斤的茶饼,因此,制茶师傅们只能在模具的四周开设众多的蒸气孔,将3600公斤重的茶时分成4次,每次用半小时进行蒸软,然后再用千斤顶进行2小时的挤压,才能使茶饼成型。所有工序完成后,又将大茶饼置于通风处,进行4个月的定型干燥,最后才使这个世界最大的茶饼大功告成。

  据悉,交易会期间,来自我国云南普洱之乡的吴启英、邹炳良和刚获得全球十大普洱茶名人的黄桂枢等国内10多位知名茶专家,会带来一批时代久远的普洱茶珍品,免费供普洱茶收藏者和茶发烧友品尝和鉴赏,其中有一筒稀有珍品价值近百万元。众专家还将在现场与收藏家交流品味普洱茶的心得,为广大市民介绍普洱茶的分类、挑选、品尝、收藏等知识。

  市民有望免费品尝茶王

  为了让“茶王”的评比更切合实际,让广大消费者都有口福品赏到“茶王”的韵味,本次“茶王”的评选,组委会均要求参加“茶王”评选的参赛者,都必须有300斤存量以上的茶才能参加“茶王”评选,特别普洱茶参赛者更是要具有1000斤存货量。据透露,本次参加“茶王”的评选有普洱茶、铁观音茶、绿茶、武夷岩茶和台湾茶。为确保本次“茶王”评比的公证性,组委会专门从云南、福建等地邀请了著名的茶评师进行评茶,对获得茶王称号的名茶不仅进行现场拍卖,而且在现场免费给市民品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