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学观测遭遇“现代文明”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7: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由于地铁二号线的施工,省地震基准台的部分项目马上要搬迁到高淳小游山。此前,因为受城市建设的影响,省气象台小教场国家基准气象站、紫金山天文台也另选新家。

  据江苏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林处长介绍,由于地磁和地电研究要求远离地铁、高速或主干公路等各种干扰35公里以上,否则会影响观测精度。这次地震台搬迁的只是地磁和地电部分,并不是指全部项目,其他项目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目前无法搬。除此之外,他们还打
算在溧阳建一个新的观测站,以弥补在南京市区无法监测的空缺。他无奈地表示搬家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毕竟地震台已经在中山陵地区观测了很久,积累了大量的宝贵资料,一旦搬到新的地方,以前所有的资料都报废了,要重新积累,这会使这方面资料的连续性、准确性大打折扣。

  而南京的小教场气象站则是由于附近高楼林立,钢筋混凝土白天吸热而晚上散热,影响了观测温度的精度。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气象站周边建筑物密集,会改变风场,造成对当地天气系统的变化估计不足,造成预报上的误差,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率。

  一方面是城市的大踏步建设,一方面是这些观测站今后的出路,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向记者指出,这样无休止的搬迁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就拿紫台盱眙站为例,据说现在观测站附近新建了一个度假村,估计很快又要遇到以前的麻烦了。严秘书长建议,应该在这些科研观测点附近建立“环境保护区”,像西方发达国家都采用这种办法;此外,政府部门还应该与这些科研单位加强沟通,了解彼此的看法;再次,选址时要尽量估计到该地区的发展等多方面可能变化的情况,避免在人力和财力上的不必要的浪费。(朱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