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斩龙桥”现身句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7: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千年古石桥现身句容!昨天记者接到报料赶到现场,看到这一始建于宋代的青石单孔桥虽历经千年风雨,但雄姿仍在,特别是桥身两侧的4只龙头,栩栩如生(如图)。但可惜的是,桥身正中已遭破坏,若干青石被盗或被损。

  这一石桥位于句容春城乡太子岗村头,有一非常响亮的名字:“斩龙桥”。石桥用大青石条铺成桥面,桥面中间以10块整石板平铺以便行车。桥面中央有一四方莲花底座雕盘,东西两侧有4只龙头嵌于桥身,龙头上方的数块青条石已被盗。村中92岁的宋晓丙老人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桥身中央还有两排供人休息的青石条凳,但不知何时被人盗走了。

  太子岗村上自耄耋老者下到黄发少年,几乎所有人说起斩龙桥的典故来都头头是道: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和军师刘伯温曾在此与元军大战。朱元璋登基后此处突现龙气,他即令刘伯温详查,刘查得此桥即为龙脉所在,于是一剑下去,斩龙于此,此桥故得名。这一典故也从“太子岗”村名上得到印证,言下之意如果不是刘伯温斩龙,此村就要出龙太子。(李国平万凌云)
千年“斩龙桥”现身句容(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