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成三参保市民:医保难保就医 担心看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收入越低者越认为医保“作用不大”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通讯员 谢巨波)继前两天公布了市民对于广州的养老保险的评价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又再公布了市民对于医疗保险的评价,相比之下,市民对于医保所能带来的保障的评价较养老保险要低,六成三参保人员认为医保对看病就医作用不大,多数市民表示担心看病就医问题。

  市民最关心大病和住院的保障水平调查数据显示,本次调查有47%的人表示自己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而有45.6%的人表示没有参加。此外,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是“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以及“住院个人负担情况”,被选比例超过七成,分别为79.3%、77.3%。其次,“门诊、小病费用”、“医保基金的政府监管”和“失业、辞职如何办医保”等方面也是市民关心的医保问题,被选比例都超过四成。

  六成三市民认为医保对看病保障不大多数市民对医保在看病就医方面的保障作用持怀疑态度,有42.3%的人表示医保对于看病就医的保障作用“不太大”,21.1%的人表示“没有作用”,合计有63.4%人持负面评价。其中,月收入在800元以下的低收入群体对医保的保障水平负面评价尤为显著,表明目前医保的保障水平与市民的期望还有相当差距。

  六成市民担心看病就医问题调查发现,对目前医保的保障水平,有六成人表示不同程度担心自己的看病就医问题,其中年长者尤为担心看病就医问题,合计有83.4%的61岁以上受访人群表示“担心”或者“比较担心”。此外,更有六成受访市民表示,如果将来可以获得较高的疾病保障水平,现在愿意个人多缴医保费。未参加医保的受访市民中,有54.1%的人表示愿意参加医保。

  三成市民认为医保“只保小病”对于目前医保的保障水平,从市民的评价来看,30.6%的市民认为目前医保“小病能保、大病保不了”,被选比例居于首位。对于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主流民意的期望仍是“大病大保,小病小保”,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比例达到56.4%。(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