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乱用商品“身份证”最高罚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7月1日起对违规行为罚款,消费者可上网查商品真假

  新快报讯(记者 杨莉 通讯员 陈俊)昨天,广东质监局在检查广州部分大型商场和超市时发现,个别超市的国际条码使用仍比较混乱,自编条码、用店内码覆盖国际条码的违规行为依然存在。对此,省质监局表示,从7月1日起,这种行为最高将被罚款3万元。据悉,《广东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自今年3月1日实施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商品的“身份证”—
——国际统一条码,辨别商品真假、追溯厂商。目前多数商家已统一使用了国际条码。

  店内码覆盖国际条码不罕见昨天上午,在棠下好又多超市,执法人员发现该超市正在促销的水果大樱桃,盒装上已经标明来自新加坡的注册编码,但好又多却统一用“9.9元”的店内编码覆盖住原有编码,而一种名为“一品鲜”酱油附有的赠品条码则被“QS”标识覆盖。对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广东分中心主任郭龙翔表示,有的商家以只能用店内码为由向供货商索取进店费或上架费,是违规做法。

  多种品牌电器无条码而在车陂的易初莲花超市,稽查总队主要针对电器的条码、3C标志等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多种品牌的热水器、电饭煲、风扇等没有条码、3C标志,或干脆伪造假条码。而其他检查组甚至发现,一些省“十佳”药品生产企业的药品均无条码。

  儿童玩具和药品六成无条码据悉,省市质监局相继对广州6家大中型超市的600多件商品的商品条码进行了检查,其中有两成多为问题条码。在11类产品中,以儿童玩具和药品未标注条码者最多,占60%左右;其次是家用电器,占15%左右。省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些行业作为商品条码推广的重点领域,11类商品将强制使用条码,包括食品、卷烟、酒、饮料、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日用化学品、儿童玩具和家用电器。

  消费者可上网查商品真假消费者如何识别这些商品条码呢?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商品条码的前三位前缀码是国际统一分配的,已纳入使用的只有690、691、692、693。商场和消费者只要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网站输入编码,即可查出厂商是谁,并与厂商的实物标识进行对比,就可初步判断商品是不是假冒伪劣的。条码查询网址:www.ance.org.cn或(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