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18岁男生自制炸弹报复同学致58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7 环球时报

  自制炸弹报复同学

  “咣———”随着一声巨响,玻璃碎片四处飞散,浓烟弥漫。紧接着,房间里传出惨叫和痛哭声。这不是恐怖片,而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场面。

  6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日本山口县立高中,一名18岁的高三学生将一枚自制的玻璃瓶
炸弹投入邻班教室里。当时,学生们正在上课。炸弹落在教室第二排一个男生脚下,随即爆炸。爆炸共造成58人受伤。投玻璃瓶炸弹的学生被随后赶来的警察逮捕。

  据作案学生供述,制作玻璃瓶炸弹的方法是他从互联网上学来的。警方透露,作案学生平时表现良好,从不迟到或旷课,只因平时沉默寡言总受到几名男生羞辱,这很可能是他作案的主要动机。

  警方的话像另一枚炸弹,在日本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集体虐待不是罕见的现象。

  害怕被欺负不敢上学

  日本有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小学生“不登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适应学校的生活。去年,日本“不登校”儿童有13万,37.4%是害怕受其他同学的欺辱。

  2000年,在神奈川县川崎市多摩区市立南菅小学,一个8岁女孩因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她的名字和别人的不一样,而常遭欺负。大家都不和她说话,不和她玩,还不时把她的东西藏起来,最后发展到暴力殴打。

  女孩的父母向学校反映后,校方竟以“被欺负一方自有被欺负的原因”为由置之不理,女孩被迫转校,心理严重受创。经媒体多方呼吁,川崎市教委才着手进行调查,2004年1月正式对集体施虐事件公开道歉。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

  集体恶意虐待很普遍

  文部科学省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集体虐待近年来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但情况真的有所好转吗?实际上很多被欺负的学生害怕告诉学校或家长,因为这会带来更严重的虐待,他们多数选择默默忍受,因此统计的数字也只是冰山一角。

  在校生死亡中,自杀占第一位,而自杀原因中首要的就是校园集体虐待。遭受集体虐待的学生,大多存在自卑感和羞耻感,认为被大多数人欺负说明自己有问题,所以很少报告家长或老师。他们往往一个人承担压力,很容易做出极端的事。

  在日本,集体恶意虐待、欺辱某个人获得快感,是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在校园里尤其常见。遭受集体欺辱的通常是与众不同或同集体不协调的弱者,如转校生、身体有缺陷的学生,或公司里的新人等。社会学家认为,校园欺辱现象虽不罕见,但像日本这样普遍,在成人社会也大量存在的确实不寻常。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日本社会的村落意识。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高永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