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决不能让宁夏南长城“线消珠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9 宁夏日报

  6月6日至 1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任怀祥、马国权率领调研组,赴固原“看望”宁夏南长城——固原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固原市境内古长城由甘肃静宁县进入西吉县,在将台堡陡然东折,顺马莲河谷进入原州,在固原市区西5公里分内外两道城墙,外城呈弓背状进入彭阳,在彭阳沿450毫米降水分界线上蜿蜒行进,从孟塬再次进入甘肃省。史料记载和考证,这180公里的长城始建于战国时
期的秦国,而不是统一六国的秦朝,因此,可以说宁夏的南长城是中国长城的鼻祖。从现存的遗址来看,这段长城用黄土夯成,夯层厚度达13厘米,遗址墙体高3至10米,每隔2000至3000米有一座凸出墙体之外的墩台,在一些重要关隘建有烽燧。

  长期以来,固原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很重视境内的古长城遗址保护,先后将其申请列入国家、自治区、市县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宣传和文物管理人员巡查增强了群众保护古长城的法制意识,规定在古长城保护范围内严禁施工取土,建立了古长城“四有”保护档案等。

  尽管如此,固原境内的古长城遗址已支离破碎。固原古长城遗址主要分布在原州区和彭阳县境内,在西吉县几乎找不到了。由于年代久远,风蚀雨浸,自然坍塌严重。更为严重的是人祸,古长城遗址周围村庄、田地多,当地人挖窑取土十分普遍,如在彭阳县境内,看能看到零散在沟壑之间的古长城遗址上的瞭望台,城墙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夷为道路和耕地。由于经费短缺、人力不足,至今无法有效地制止人为破坏。也由于各种因素干扰,城墙内外划定的保护区内的耕地至今没有退耕还林草。

  原州区的明庄和王堡两处的古长城遗址保存比较完好,具有一定的旅游开发价值,但是由于至今没有一个总体保护利用规划,致使固原对这个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开发利用还没有起步。固原文物管理部门曾设想对境内的古长城遗址进行测绘和修复,在明庄梁高速公路和银平公路过境处修建长城关彩门和长城博物关,使之成为固原旅游的一个亮点。但由于缺少资金,这个设想至今还停留在纸上。

  任怀祥、马国权等经过调研建议,首先要把古长城遗址勘察清楚,记录在册,建立永久性的保护标识。有关媒体要加大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一要宣传重要性,二要宣传国家及自治区的政策法规,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破坏行为,不要把这点宝贵的古文化遗存淹没在史料和传说中。其次,要把现有的遗址保护好,不能让这点遗存在我们这代人手里葬送掉,我们即使创造不了有价值的东西如果能把祖先创造的东西保存下来也是一种贡献,我们即使不能开发利用能留给下一代开发也是一大功劳,历史的东西毁掉了即使复原了也无法还原其历史价值。只有科学地保护利用古长城,才能促进当地发展,才不会遗恨万年。(本报记者王玉平)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