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邋遢作坊里自来水制食用冰 市区流动冷饮摊冰料来源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袁笙摄影报道)炎炎夏日,一杯加冰的果汁冷饮让人爽快得透心凉,然而,分布在市区大街小巷的流动冷饮摊贩所用的冰料真的是用清洁的蒸馏水或纯净水制成的吗?其实不然,记者近日在对市区一些制冰作坊的暗访中了解到,市区大部分流动冷饮摊档所用的冰料来源令人担忧。

  昨天下午,记者以要大量购进冷饮冰料为由,来到市区金樟立交桥附近某市场了解情
况。在该市场的入口处,记者见到一间制作冰料的作坊。记者观察到,该制冰作坊的墙上并无悬挂任何有关部门颁发的有效生产证件,昏暗狭窄的制冰场内各种机器和材料混杂堆放在一起,整个场内邋邋遢遢,地板一片湿漉。该制冰场附近一些经营海鲜的档主不断从该冰场内搬出一块块冰块,经机器粉碎后覆盖到各自出售的海鲜上。

  记者以要购买冰料为由和坐在冰场内的一位青年男子交谈起来。“请问你们这里有没有出售制作冷饮的冰料?”记者问。“有啊!”该青年男子见有生意可做爽快回答。“能看一下吗?”“可以啊,在这边!”在该男子的指引下,记者进入制冰场内一间小小的所谓“冰室”观看。推开一扇破旧的柴门,寒冷的冰汽直冒出来,记者仔细观察,面积不过两三平方米的“冰室”地上堆满了一块块的冰块,冰块之间用薄膜间隔着,“冰室”的四周墙壁也同样用薄膜覆盖着,但还是掩饰不了墙壁斑驳破陋的样子。

  该男子指着这些冰块告诉记者,这些就是用来制作冷饮用的“白冰”。“这些冰料是用什么做成的?”记者问该男子,“自来水啊!”该男子很快地回答。“一块冰要卖多少钱呀?”“3块钱!包给你粉碎!”“能算便宜一点吗?我要长期大量定购的。”“没办法,你到哪里询问都是这个价的。”一番询问了解后,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走开。

  随后记者到该市场内另一家制冰作坊了解情况。当记者问该制冰作坊的女老板制作冷饮的冰块是用什么水制作的,得到的回答也是“自来水”。这位女老板告诉记者,一块15公斤重的白冰卖3块钱已是业内人士皆知的行情,没办法降价。她还向记者透露,市区有不少冷饮摊档都从她这里拿冰。

  记者昨天在市区的一些学校和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地点看到,不少学生和民工都以一杯5毛钱至2块钱的价格向路边一些流动冷饮摊档买冷饮喝,这些流动冷饮摊档制作冷饮的冰料是否清洁卫生,确实令人担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