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节能”响应仍较“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近日开始的“节能宣传周”在我市掀起了节约用电的高潮,我市各行各业积极开展节能活动,强化用电措施,但从各行业节省用电的情况来看,“26℃空调节能”仍然呼声高和者少,响应还比较“冷”。

  随着我市供电需求迅猛增长,全省电网功率缺额严重,用电高峰期间将无法向我市敞开电力供应。这意味着,今年实施错峰用电势在必行,而这多多少少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
民生活造成一些影响。节约用电,在当前我市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下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近来,不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写字楼均把“节约用电”列入行政措施来强化用电管理。如指定专人负责节能节电工作;使用中央空调制冷设备的同时关闭其它降温电器;办公时间尽量采用自然光,午休时间关闭照明灯,杜绝长明灯;推广使用节能灯及灯具,淘汰白炽灯;下班必须关闭办公设备电源插线板总开关等。

  “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是有关部门和一些环保组织自去年以来对空调的使用者提出的一项节能环保的要求。有资料显示,将空调设定温度提高1℃,可减少电耗7%到8%,降低高峰负荷50至60千瓦。对此,许多企业、市民都表示理解,但实际行动却明显滞后于节能意识。

  针对电力的紧张,有关部门提出宾馆、酒楼、家庭烹饪尽量多用气、少用电的节电措施。对此,许多市民有不同的说法。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一家,家里的烹饪用具几乎都是用电的: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王先生是这样想的:虽然用电比用气要多花些钱,但是环保,不像使用煤气炉,烹饪后产生的油烟熏得整个厨房油腻腻的,清洁起来非常麻烦。用电器就好多了,现在他家的厨房连抽油烟机都不装,只用了一只排气扇,但厨房还是干干净净的。

  针对一些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对“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的反应,有关部门指出,节省用电要从工作生活的点滴做起,杜绝电力资源的浪费;对于生活在海滨的汕头市民,下半夜完全可以关闭空调,打开窗户享受清凉的自然风,避免“缩在棉被里叹空调”的现象出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