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容乐观的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50 云南日报

  世界献血者日这天,要向那些无私献出爱心的无偿献血者表达敬意: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超过93%,其中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上升到79%以上。

  但数字不足以让人为献血的状况高兴。毕竟,为挽救生命而采集的血液,最重要的是量的充足和质的干净,而恰恰是在量和质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少。

  从量的方面来看,今年2月起,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的血液储备严重告急,天津血液库存严重不足已经影响了临床用血,昆明地区临床医疗急救用血出现约20万毫升的缺口……

  从质的方面来看,我国部分地区存在的有偿供血仍在严重威胁血液安全,频繁采血现象仍然存在,“血头”“血霸”非法组织卖血时有发生,直接威胁供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

  鼓励和提倡无偿献血是有必要的。有调查证明,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血液传播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的几率是最低的。促进由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过渡也是我国追求的目标,但相信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保证血液的质和量,而不是单纯追求无偿献血的数字占总量的多少。

  我国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但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需要做的工作还不少。仅就解疑释惑这点而言,工作就不太到位,有些地方对无偿献血缺乏认识,对献血是否导致不良身体反应多有迷惑,结果也就缺乏社会广泛参与。此外,尽管无偿献血比例一直在提高,但是尚未形成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

  此时,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现状是不能太乐观的。

  新华社记者邱红杰、周婷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