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展混合经济推动东北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1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刚一下飞机,就匆匆赶赴首届海外华侨华人论坛主会场,纵论东北振兴大计。

  作为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陈清泰认为无论从培育和健全市场主体、为国企改革提供
新的资本投入,还是从改善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增强市场活力的角度看,改善所有制结构都势在必行。陈清泰说,在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中,民营经济、境外资本进入绝不是对立的、排斥的因素,而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一直以来,陈清泰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发展国有与非国有融合而成的混合经济,应当成为振兴东北的重要发展方向。陈清泰说,在竞争行业,如果继续保持以未能实质性改制的国有企业为主的经济格局,振兴的希望就甚微。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消除所有制结构不合理对生产力发展的羁绊”,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重要的任务。

  陈清泰认为:民营企业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清理和废止各种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放松对民营企业的经济性管制,保障民营经济的平等地位。而积极引进外资、发展三资企业,则对提高区域经济外向度和活力有重要作用。要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和参与国企、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要充分利用国际产业转移的机会,发挥比较优势,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接受国际产业转移,拓宽市场,构筑区域经济对外开放新格局。

  陈清泰对振兴老工业基地充满信心,他说,只要市场主体活力上升,实力壮大,竞争力提高,振兴就会有希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