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二支队:真情呵护高原“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58 新华网西藏频道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6月14日电(岳耀文)战斗在青藏公路整改工程工地上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时时刻刻把爱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放在首位,在美丽神奇的青藏高原上,唱出了一曲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赞歌。

  殷殷关切挽救小藏羚羊

  3月中旬的一个下午,1只小藏羚羊跌跌撞撞地走在武警交通二支队的工地附近,黑眼睛里透露出无助的目光,好像在寻找着失散的母亲。

  傍晚时分,当官兵们发现这只精疲力竭的小藏羚羊时,它气息奄奄地蜷缩在部队的营房旁,宽阔的小鼻子不住地耸动着。这是只刚生下来没多久的小藏羚羊,一身浅浅的黄褐色的绒毛,背部有摔伤的痕迹,可能是与母亲失散后在寻找过程中跌伤的。官兵们见状马上将这个生命垂危的小家伙轻轻地抱进帐篷。随即,有人拿出自己的衣服盖在它的身上,有人拿来青菜叶和鲜牛奶递到它的嘴边。有的官兵怕喂的食物不适合小藏羚羊,就赶忙去翻阅有关书籍,大伙儿都争着当起小藏羚羊的“妈妈”来。

  经过官兵一阵紧张的救护,可爱的小藏羚羊眼中又露出动人的光彩,胆怯而又机警地看着身边陌生的朋友。官兵见状终于松了一口气。大家经过商议,决定将这只可怜的小家伙送到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冻泉保护站。

  现在,这只可爱的小藏羚羊正和沱沱河保护站的另1只叫“美羚”的藏羚羊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

  退避三舍 让路狐狸母子

  这天,阳光明媚,蓝蓝的天空中云卷云舒。在昆仑山雅玛尔河南桥施工的几名官兵有说有笑地走在去工地的路上。

  忽然,正在兴高采烈地交谈着的官兵听到一声奇怪的嘶鸣,大家不禁四下张望起来。这时,有人喊了一声:“狐狸!”大家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看到前面不远处路旁的排水沟下面果然站着1只狐狸,火红、蓬松的大尾巴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耀眼。马上又有人惊喜地叫道:“山上还有!”大家转过头望去,只见山上还有4只小狐狸踌躇不前,一副惶恐不安的样子。

  大家明白了,这是狐狸妈妈带着4只小狐狸出来觅食,狐狸妈妈怕小狐狸遇到危险,自己先在前面探路,等确定安全后再让小狐狸通过,不料在路上刚好碰到上班的官兵。小狐狸不敢再走了,狐狸妈妈也不敢回头去接它们。于是,母子隔路相望,不断地嘶鸣招呼着,看到这种情况,大家不约而同地慢慢往回退。但是,生性多疑的狐狸仍不敢起步,于是,大家继续往后退。100米,200米,300米……当看到4只小狐狸飞奔到妈妈面前时,大家不由得轻轻出了口气。

  当5只狐狸跃上另一道山梁时,官兵们看到它们齐齐地回头向这边张望,像是告别,更像是致谢。

  真情护珍禽

  一个星期天下午,一中队的战士小张和小黄结伴到沱沱河镇上洗澡,当他们路过一家小餐馆的时候,看到一个牧民打扮的中年男子正在向饭店里的客人兜售什么。这立刻引起了两位战士的警觉。

  他俩连忙走上前去看个究竟,只见一只受伤的斑头雁无力地躺在牧民怀中,眼睛一眨一眨地,发出“呜、呜”的低吟,仿佛在乞求救助,这时,牧民已经和一位生意人模样的旅客成交了,生意人用80元钱买到了斑头雁,战士小张知道,斑头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果它落入这名生意人手中,十有八九会成为盘中餐……想到这,小张掏出100元钱,对生意人说:“这只鸟我出100块,卖给我把!”生意人看到有赚头,装出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我喜欢这鸟,你看它好漂亮啊,我不卖。”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张终于以120元的“高价”买到了受伤的斑头雁。

  回到连队,小张立即找来军医,帮可怜的斑头雁包扎伤口,经过战士们的悉心照料,两个星期以后,斑头雁痊愈了。这天,连队专门举行了一个放飞斑头雁的仪式,在长江源纪念碑,全体干部战士一起放飞了斑头雁,放飞了爱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