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对压力谨防“急火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00 中国宁波网

  记者肖勇

  中国宁波网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这句古语鞭策年轻人应趁年轻力壮奋发有为。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年轻人为了实现目标盲目加压,让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负担,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病例:

  江北姑娘小朱今年24岁,最近不堪心理负荷,在母亲的陪同下找到心理咨询师车国平老师。小朱母亲刘女士说,近段时间女儿好像患上了忧郁症,茶饭不思失眠无神,一个多月下来体重已减少了20多斤。小朱是两年制专科生,从事货代工作。为了提高学历应对竞争,小朱今年准备自考,但其中数学是小朱的弱项,为此她没少花工夫。近段时间公司业务繁忙,她又不想为自考的事情耽误工作,同时更想以此树立自己比高学历的同事能力丝毫不差的形象,因此小朱工作学业两头奔。

  最近小朱发现数学成绩总也提高不了,又让她对自己产生怀疑了。“公司今年进出的人很多,这样下去说不定我也会被淘汰……”从学业联想到工作,再从工作联想到婚姻,小朱近来心事越来越重。随后引发失眠、胃口不佳,原来的90多斤体重骤降到70多斤。刘女士说,小朱的舌苔都变白了,身体已经到了极度虚弱的程度。

  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之为轻度狂想症。当事人可能自己无限加压,从某一方面信心不足的情况产生联想和延伸,将压力导致其他方面,心理负荷越来越重。而实际情况则可能完全并不像当事人所想像的那样,比如即使自考失败,一方面并不能证明小朱能力就不行,另一方面更不能说明会给其他方面带来后果。遇上此类压力,年轻人应轻松对待,更不能将思想包袱无限发散。

  专家提醒:

  在竞争和现实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现代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理也越来越严重。许多年轻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都设置了这样那样的“门槛”,以至于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心理问题:紧张,焦虑,恐惧,忧郁。有些年轻人还“主动”将这样的心累延长、夸大,时间一长势必产生心理问题,甚至还影响生理健康。建议大家给自己设置的目标不妨合理些,门槛宽些低些,做一个轻松快乐的人。(宁波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