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往霍格沃茨的许多小路--哈利-波特阅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35 青年参考

  (它宛如一部霍格沃茨出版的魔法词典,详细地指引人们回顾那些让哈利他们快乐、痛苦、恐惧的东西。)

  巫马期

  告别“凤凰社”之后,哈利·波特又回到姨父、姨妈家里过暑假。整整两年,这可真
是一个悠长假期!谁没有这样的 经历呢:经过了一个长假再回到学校,突然发现很多事情都显得陌生,许多学过的课程仿佛从脑中不翼而飞。在迎接“哈利· 波特与混血王子”之前,有必要温习一下哈利和伙伴们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前几年的生活,魔法史、魔药课、黑魔法防御术等 千奇百怪的课程,种种奇遇和冒险。《魔法师的同伴》正是这样一本有意思的哈利·波特奇幻世界指南,它宛如一部霍格沃茨 出版的魔法词典,详细地指引人们回顾那些让哈利他们快乐、痛苦、恐惧的东西。

  阿兰是位职业魔术师和教育家,他女儿伊丽莎白则是普林斯顿大学文艺复兴史专业硕士。写作这本书之前,他们曾广 泛征求哈利·波特迷的意见,毫不奇怪,有人想知道咒语和黑魔法,有人对家养小精灵、曼德拉草、媚娃感兴趣,有人则念念 不忘魔杖、飞天扫帚、隐身衣……科荣泽克父女凭借对魔法史的熟稔,耐心搜寻相关资料,终于写成这本书,以词条的形式对 这些问题详加解释。

  霍格沃茨所在的魔法世界如此瑰奇多姿,自然离不开J.K.罗琳的丰富想象力,但另一方面,对欧洲魔幻传统的发 掘和借用,是“哈利·波特”成功的另一大要素。在霍格沃茨的新学年到来之前,好奇的读者正好可以通过这本书,更好地了 解一下哈利·波特和伙伴们生活的那个奇妙世界。

  哈利在魔法学校最惊喜的发现,大概要算飞天扫帚了,一把“火弩箭”让他在魁地奇赛场风光无限。然而据传统说法 ,扫帚其实是女巫们的飞天工具,她们通常通过烟囱飞离屋子。男巫如果要飞走,多半乘坐干草叉。让男巫师乘坐飞天扫帚, 是罗琳赋予的新能力。淘气、好动的家养小精灵多比带给哈利很多欢笑,也带来许多烦恼,而小天狼星布莱克家的小精灵克利 切则鬼鬼祟祟,阴险讨厌。关于家养小精灵的传说在很多国家的民间故事中出现,它们有的很可怕,有的很可爱,有的则很美 丽。虽然在传统故事中未曾听说他们难以离开旧主人,但爱做家务、得到新衣服会离开则是经常出现的情节。“哈利·波特” 第一个故事的核心秘密是那块能够点石成金、使人永葆青春的魔法石,它的发明者是尼可·勒梅。哈利来到霍格沃茨那年,被 告知勒梅还活着,时年665岁。让人大吃一惊的是,这个尼可·勒梅史上确有其人,他是一位中世纪炼金术士,生于法国, 如果他能活到罗琳写《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之时,确实就有665岁了。卢平教授在黑魔法防御术课上展示的妖精博格特令 人印象深刻,它可以变成让人害怕的形象,面对纳威,它变成斯内普教授,而面对哈利,它则变成了摄魂怪。博格特的传说在 英国家喻户晓,有个经典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农夫烦透了博格特,打点行装准备搬家,邻居来问讯,他未及回话,就听箱子 里传来一个快乐的声音:“是的,我们要搬走了!”农夫知道不可能摆脱博格特,只好垂头丧气地留下。

  护身符、水晶球、蛇怪、鹰头马首有翼兽、猫头鹰、狼人……这些词条后面,往往还附录相关的有趣知识,“不可饶 恕咒”后面附有埃及法老图特卡蒙墓中的咒语传说,“小仙女”后面附记20世纪初两个英国女孩伪造仙女照片的事件,有意 思的是,“福尔摩斯”之父柯南·道尔曾撰文称之为“一次新纪元性事件”。书中还有来源广泛的插图上百张,比如伪造的仙 女照片、英国史上最著名的女巫黑安妮、1480年的表现魔术表演的油画,以及保存在柏林史前与早期历史博物馆中的一顶 29英寸高(约合74公分)的魔法帽——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霍格沃茨那顶会唱歌的分院帽。

  哈利·波特和同伴将乘坐魔法特快前往霍格沃茨,而《魔法师的同伴》的读者可以通过很多小路前往那里:可以从头 到尾、逐字逐条地读这本书,也可以从任一感兴趣的条目读起,收在这本书里的每一个词条,都将是通往霍格沃茨的一条小路 。

  《魔法师的同伴——哈利·波特奇幻世界指南》[英]阿兰·左拉·科荣泽克,伊丽莎白·科荣泽克著樊宇译中国广 播电视出版社2005年3月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