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干杯 巴伐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35 青年参考

  (啤酒节只是巴伐利亚人热爱啤酒的一个缩影,啤酒在他们的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慕尼黑街头有漂亮的咖啡馆,更 有散布着风情的小酒馆。短短的午餐时间,白泥肠和咸面包是主食,缺之不可的还有泛着金黄泡沫的啤酒;午后懒散的阳光里 ,在街边落座小憩,不少人的杯中物竟然也是啤酒。即使没有任何佐酒的小食,慕尼黑人照样啜着啤酒有滋有味。)

  吴湄

  啤酒节,狂欢节

  WIESN广场的中央雕塑是一杯硕大的PAULANER啤酒,泛着快乐的啤酒花;熙熙攘攘的广场街道上,是吹 号击鼓的游行队伍,有穿着束胸长裙的少女,更有潇洒的背带裤少年;拥挤的啤酒大棚里面,服务生一手握着六七杯啤酒,在 激情的livemusic中快速穿梭……到处弥漫着一种难以言说的快乐,这种快乐像漫溢的啤酒花一般,感染了每一个人 ,在人手一杯的金黄液体中膨胀,膨胀。

  这就是慕尼黑一年一度的啤酒节。

  啤酒节其实更像一个载体,不如直接地说,这更像是一个盛大的狂欢节。我在那个节日被巴伐利亚对于啤酒的痴迷彻 底折服。

  600多万人喝掉600多万升扎啤,吃掉近50万根烤肠和5万多只烤猪腿,还有不计其数的羌饼和面包圈,这些 官方的数据听起来有点让人咋舌。等亲临现场,就觉得这些“纪录”恐怕还是不完全统计。

  不再古板的德国人

  7欧元一杯的啤酒,在啤酒节现场是独占鳌头的道具。我随便选了一个大棚钻入,里面人声鼎沸,长条凳上甚至木桌 子边沿都坐满了人!点了一杯奥古斯汀(Augustiner)啤酒,我向大棚中央走过去,中心的舞台上有乐队在做现场 演奏,是巴伐利亚的民歌。台上台下融成一片,啤酒给了每个人投入的表情。乐队换了一首新歌,大概是脍炙人口的那种,只 见大棚的每个角落都有人开始应声合唱,同桌的人无论相识与否,竟然都牵起手来,扭摆着身体引吭高歌。

  这样的氛围让人实在不甘寂寞,于是我端起酒杯,对身边的一圈陌生人大声说:“PROST!”随即而来的是热情 的攀谈,我同桌中有好几个慕尼黑工程师。和德国人共事时,总会感慨于他们对每一个细节的严谨,而在啤酒的浸渍下,他们 的疯狂让我对他们的“古板”印象彻底改观。那天我被快乐的高度释放而涨红了脸,几乎被他们灌醉。

  渴了喝啤酒,饿了截住到处走动的服务生,从他们胸前挂着的竹篮里挑一个面包圈,这样的狂欢持续了一天一夜。啤 酒挑动了我兴奋的神经,我拉着几分钟前在黑啤的碰撞中认识的德国朋友,钻出大棚加入到广场激情四射的人群中。

  不少巴伐利亚人穿着传统服饰,跟在声势浩大的乐队后面组成游行队伍,向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展示着啤酒之乡的热情 和奔放,就连警察都特意穿上了旧时的制服。平日里埋头工作、不苟言笑的中年人,此时都仿佛一个个快乐的孩子,在TOP SPIN腾空的椅子里探身去迎接地面喷出的水柱,淋得一手一身都湿透了方才尽情尽兴。广场上到处都是游艺设施,也成了 啤酒的佐餐。

  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如此放纵,如此畅怀大笑,怀揣着好看又好吃的慕尼黑羌饼,离开啤酒节现场时,暮色已重,回 头看手舞足蹈的人们,照样灌着啤酒兴致盎然,啊,幸福的巴伐利亚人。不知道200年前,巴伐利亚的路德维希王子和特芮 莎公主的婚礼是不是也有今日的欢腾?那个欢庆了五天五夜的婚礼,是慕尼黑啤酒节延续了近200年的溯源。

  每一杯啤酒都有独特的口感

  后来我发现,啤酒节只是巴伐利亚人热爱啤酒的一个缩影,啤酒在他们的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的。慕尼黑街头有漂亮 的咖啡馆,更有散布着风情的小酒馆。短短的午餐时间,白泥肠和咸面包是主食,缺之不可的还有泛着金黄泡沫的啤酒;午后 懒散的阳光里,在街边落座小憩,不少人的杯中物竟然也是啤酒。即使没有任何佐酒的小食,慕尼黑人照样啜着啤酒有滋有味 。这样的“下午酒”大概是巴伐利亚独有的一道风景。

  巴伐利亚和啤酒有着绵长的渊源。当年独享啤酒酿造权的修士们,在修道院附近种植了一片啤酒花,那里的啤酒花至 今依然盛放,那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修道院更成了无数啤酒爱好者的麦加。如今的巴伐利亚,各色的啤酒数不胜数,但慕尼 黑人的舌头对于啤酒的口感依然挑剔。是优质的麦芽发酵出清冽的啤酒,更是巴伐利亚人享受生活的热情制造出每一朵醇香的 啤酒花。

  干杯吧!不要以茶代酒。在巴伐利亚,每一杯啤酒都有独特的口感,等待拥抱快乐的人们,用心品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