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年树龄的中国“香杏之根”今年喜结26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通讯员詹京建杨东升)杏熟时节,北京门头沟区龙泉雾香杏园里的杏树枝头已是硕果累累,挂满果实。6月18日,名动京华的京西特产香白杏将迎来首批采摘客。香杏园里,曾为慈禧太后年年供奉果实的,有200多年树龄的中国“香杏之根”,继去年结下2个果子之后,今年又喜结26个香白杏。300亩杏园10万斤熟杏待采摘。
200年树龄的中国“香杏之根”今年喜结26娃(图)
10万斤龙泉杏进入成熟采摘期

  据了解,香白杏是北京市的名优特果品,明清时期曾是皇家的贡品。龙泉务是“香白杏”的原产地,也是杏中珍品纯白杏和“骆驼黄”的原产地。早在元代以前,龙泉务就有烧制石灰的灰窑,现地下有两三米厚的石灰层,石灰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对杏树生长有一种特殊的作用。龙泉务的香白杏个大、离核、味甜、汁丰、绵软、色白。对半掰开任何一个成熟的香白杏,杏碗里马上会积聚起晶莹甜润的杏汁。正是该村这种特殊的地质条件,才使得这里生产的香白杏独具风味。在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开始向本市及周边地区外批杏树码进行品种改良和嫁接生产。但其他地方所产的杏,无论从口感和品质都无法与本地所产相媲美。

  闻着杏香,记者走进了枝头果实累累的香杏园。端着满满一篮子香白杏的田淑云大嫂,笑着让记者给她拍了个纪念照。在这里,不仅有名果香白杏,还有大量的串铃、银白、遵化白、凯特、郁八达、葫芦杏、红荷包、金太阳等十余个品种。果农张金义介绍说,“香杏之根”结的杏越多,说明杏树生命力越旺盛,杏的收成也越好。今年,他们计划从这棵古树多分些树码子,好满足来年人们采摘香白杏的需求。

  村干部曹玉禄介绍说,由于门头沟海拔较高,因此林果成熟期总是比其他地方晚。这两年我们不仅将香白杏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多亩,还采用了最新的授粉技术,使杏的产量连年增加。今年仅香白杏的产量就有4000多斤,算上其他品种,杏总产量大约有10万余斤。这两天,香白杏将全部进入成熟期,游客正好前来采摘。杏的采摘期大概可持续到六月二十几日。

  行车路线

  1、公交车线路:苹果园地铁站乘929路开往木城涧方向的公交车到龙泉雾村站下车。

  2、自驾车路线:沿阜石路西行经三家店或经门头沟双峪环岛右转至龙泉宾馆,均向北巡河而行,看到中粮龙泉山庄后沿桥至龙泉雾村。

  相关连接

  杏为蔷薇科落叶乔木,耐寒喜光,抗旱而不耐涝,是我国北方地区普遍栽植的一种果树。杏的果实初夏成熟,酸甜多汁,营养丰富,每百克杏肉中含糖10克,蛋白质0.9克、钙2.6毫克,磷2.4毫克,铁0.8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杏仁可榨油,并可入药,因而杏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时令鲜果。

  杏,原产我国,《管子》、《山海经》中均有记载。杏树在我国已有2600多年栽培史,后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到波斯,进而传到欧洲各国。京西山区气候凉爽,日照充足,非常适宜杏树生长,培育出了许多优良品种,例如,龙泉务的香白杏在明清时为皇家贡品,火村大红杏在市场上享有盛誉。

  龙泉务村位于永定河出山口,古西山大道和妙蜂山古香道从此经过。龙泉香杏园是以种植明清皇家贡品香白杏为主,兼有各种果树、养殖业于一体的农业庄园。是一处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餐饮、住宿、考古于一体的新型农业观光园。现有杏树8000株。园区内主要品种有:龙泉香白杏、骆驼黄、串铃、郁八达、银白、遵化白、凯特、葫芦杏、红荷包、金太阳等。此外还有大桃、油桃、葡萄、山楂、樱桃、核桃等干鲜果品。一般的杏采摘价格在6元——15元,采摘香白杏则要20元一斤。采摘期可从5月中旬一直沿续到10月中旬。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