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董事长侵吞两亿元资产 母亲向公安局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24 温州新闻网

  “我要状告我的亲生儿子……”2001年12月20日,长春市民姚女士来到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她的儿子——长春市拓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迟运,涉嫌采取非法手段将她在公司的90.09%、价值2.09亿人民币的股权转移到了郑志伟(公司办公室主任)名下,并取得了工商部门的合法变更登记。接报后,警方通过长时间的侦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迟运及其团伙成员抓捕归案。

  2005年4月4日,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以窝藏罪判处迟运有期徒刑6年,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迟运这个曾披着二道区人大代表外衣的著名私营“企业家”被撕去了虚伪的面纱。

  七旬母状告亲生儿

  今年74岁的姚女士是个商人,在儿子迟运很小时,其丈夫便去世了。后来她嫁给了老程,生了一个儿子。迟运成年后跟着母亲经商。后来母亲年龄大了,迟运便自己做,但他在经营中节节败退,而在社会上却越混越有“名”,经常参与一些打打杀杀等违法犯罪的事。为了让儿子接受教训,姚女士决定举报儿子,将儿子送进监狱。

  经侦支队的办案民警在法人代表变更有关档案资料中发现公司的印章是伪造的,股东会决议文件也是虚假伪造的,遂于2001年12月25日以涉嫌职务侵占罪依法立案侦查。

  7次进京抓捕迟运

  为了抓捕迟运,民警7次进北京。2003年9月4日,长春市公安局民警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终于将藏匿在北京的迟运抓捕归案。同年9月8日,迟运被正式批准逮捕。

  迟运被抓获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等部门领导直接过问此案,并对案件作出了重要批示。侦查员用了近半年的时间,行程10多万公里,查找证人100多人,取笔录2000多页,终于将迟运绳之以法!

  指使车撞收容所 放跑黑道“大哥”

  策划私放黑道“大哥”

  1995年10月初,迟运的“铁哥儿们”李玉良(即“大李小子”),因涉嫌伤害致死市民被收容审查。同年10月12日,迟运找到负责办理该案的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防暴大队代理中队长田新(后因犯玩忽职守罪被判刑5年),借田新去收容所提审李玉良的机会看望了李玉良。提审期间,田新让民警赵某将李玉良的手铐打开。提审结束后,田新未让赵某将李玉良的手铐重新扣死。在返回羁押室途中,李玉良乘机钻进“毛五”(迟运的手下)的捷达轿车内,“毛五”驾车撞开收容所大门带李玉良潜逃。李玉良逃走了,田新等人受到处罚。

  悄然外逃 状告民警

  2001年12月25日,警方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嫌疑人迟运的同案犯郑志伟刑事拘留。2002年1月20日,警方对迟运进行抓捕时,因迟运当时是二道区人大代表,警方与相关部门沟通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未果,迟运逍遥法外。

  2002年8月12日,警方再次以职务侵占罪、窝藏罪、行贿罪对迟运提请逮捕时,迟运悄然外逃。在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警方曾多次去各地对其进行抓捕。而此时,身为逃犯的迟运竟然“上访”,状告办案民警,给民警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玩弄女人 挥金如土

  今年39岁的迟运被捕前系长春市拓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没有经营头脑,但对女人却有一套。只要他看上的女人,随手甩给10万、20万是常事。据了解,至少有六七个女人与迟运共同生活过。迟运被抓后,在他办公室发现一个被弃之多年不用的铁柜,里面存放着别人留给迟运的借条(累计高达50多万元)和数万元现金。

  私刻公章 侵吞资产

  长春市拓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300万元的注册资金,与长春市拓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有一定的隶属关系,但是由迟运的同母异父弟弟程某投入资金后成立的,后公司增资到2300万元。经评估,该公司拥有资产净值为10679.71万元。

  2001年10月,迟运指派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志伟私刻一枚长春市拓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公章,于同年11月14日到市工商局将此公司的法人代表变更为迟运,后将其母亲所拥有的公司90.09%的股权转到郑志伟名下,他随时进行支配。本报记者陆续通讯员 李博夫 刘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