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圆圆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外滩画报

  她是她,我是我,大家走的路不同

  外滩记者 曾进/报道

  本人比电影里漂亮。高圆圆的漂亮,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位女演员到哪里都很自在开心,一颦一笑,还是刚刚 高校毕业学生的样子。只有在摆POSE的那一瞬间,你感觉
她有了些许星气。刚从戛纳回来,她的手机号码也在网络上被泄 露了。高圆圆手机一直打不通,一看见异地的电话,她就紧张地关掉,担心又是骚扰电话。而她与王菲制作人张亚东的恋情, 也开始慢慢曝光。成名之痛,这时已慢慢浮现出来。

  “我压根不想当明星,你们要比就比吧”

  《外滩》:这次你在戛纳受到很多关注,有没有意识到你可能正在从女演员走向女明星了?

  高圆圆: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不过的确这次得奖,媒体特别注意我们。从戛纳回北京,快下飞机的时候,一起的朋 友提醒我,有很多媒体来接机采访,让我收拾收拾,别邋遢地就下去了。但我想,我就这样子了,坐了一天的飞机,哪里有精 神打扮得神采奕奕的下去见人。我后来也没有打扮就下了飞机(笑)。

  《外滩》:你注意到自己现在是明星了吗?会和以前穿着打扮、谈吐有所不同?

  高圆圆:到了戛纳这些场合,身边的人对你要求特别多,当然我也需要穿得合适点。但是平时没有人逼你做这些事情 ,不需要做这些。

  我是比较安于现状的人。平时我除了排戏,和这个行业一点关系也没有的。当然这也可能在不自知的状态中,让我丧 失一些机会,但是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结果。对我来说,在接拍《青红》之前,我已经拍了很多戏,再之前也是,电视剧在拍, 我觉得这很好啊,我觉得这才是演员的本质,而不是整天想着怎么接到更好的戏,更大的戏。其实,接到什么样的戏是没有办 法控制的,你作为演员接到戏怎么去投入才是最重要的。

  《外滩》:这次你从戛纳回来,大家都对你很期待,认为你可能是下一个章子怡,也会拿你去和一些国际上成名的中 国女影星比较,你会在意这些说法吗?

  高圆圆:说实话,这些问题我都不去想。我觉得比就比吧,大家同时在一个场合出现了,大家都是从中国来的女演员 ,这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但是她是她,我是我,大家走的路不同,我不太会因为外在的事情改变太多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我也不会在乎别人说“下一个”这样的说法,因为我个人根本就不去想这些事情。这不是我精力该去顾及的事情,你 拍戏就好好去拍就可以了,我不去管别人怎么说我的。这也不应该是我想的,就是想了也没有用,你怎么能管得住别人怎么说 呢。

  《外滩》:那你有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女演员?

  高圆圆:有一大批喜欢的女演员。如周迅、宁静、孙俪啊,我都很喜欢,但没有一个特别喜欢的。国外的,法国的伊 莎贝拉·阿佳妮这是我永远永远都非常喜欢的;还有朱丽叶·比诺什她的演技和气质,那种飘逸;然后还有苏菲·玛索,她简 直太美了,美到她可以控制你的眼球那种。

  “《青红》对我没有太大挑战”

  《外滩》:《青红》拍摄,感觉最有困难在什么地方?

  高圆圆:最困难的阶段,可能是一上来我找不到19岁的感觉。我一上来就想自己怎么更像19岁,我后来就发现自 己有这种心理障碍了,其实你只要抓住人物的内心,你就找到了人物了。我那时候每拍完一场戏,就问导演怎么样。后来过了 三四天,我想反正都这么样了,不如从内心下手,我就是她了。

  我个人认为,《青红》的角色对我没有太大的挑战,难度不是很大。因为这个人物跟我比较贴近,没有陌生感,不需 要花费多少时间去想这个角色的情境,我很能理解这个角色的想法,可能是我个性里面有一些和她的共同之处吧。我感觉每一 部电视剧对我的挑战很大,反而是电影没有这么大。

  《外滩》:你不是表演专业出身,是否在拍摄的时候感觉过吃力?

  高圆圆:我是觉得碰到一个好的老师就像碰到好的导演一样,我已经有很多个很好的老师了。导演风格方式差很多, 你要去和导演交流、磨合、适应,其实这就是个学习的过程。张扬(《爱情麻辣烫》)是我合作的第一个导演,我那时特别小 ,才17岁,对他就像长辈,他说什么都是特别认真的态度,在我特别小的时候他灌输给我特别好的观念,他那时经常和我们 聊天,说我们拍完戏应该回学校好好上课,都是高中生。他问我们是否想当演员,我那时还不太愿意,他就告诉我们自己想做 什么就一定要去好好做,你不想做的工作,不要因为工作带给你的一些名利上的东西,沉了下去。那是在暑假的事情,在剧组 呆了十多天,还做了一些基本训练,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在我小的时候他给我灌输了一些正确观念。

  《外滩》:入行这几年,你感觉自己比较满意的角色有哪些?

  高圆圆:其实没有特别满意的角色。可能你碰到每一个演员都会说这样的话,拍片是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我个人比 较喜欢的是在《十七岁的单车》里面的自己,我很喜欢我的那个样子,因为在自己很美好的年纪有一个很美好的样子,把自己 记录下来,那是很个人的状态,所以对我个人来说是很幸福的事。《青红》我也很喜欢,就是一开始很沉,可能喜欢的人会觉 得它特别沉,分量重到可以压到你心上。我演戏的时候一直是在比较郁闷的状态。希望将来我还是能够演一些和自己距离大些 的角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