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警察渗入犯罪组织 抓获大批黑客(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围捕获得突破

  “阴影”的生意究竟多大?据警方说,去年5月某一天,一名名为“刀疤脸”的“阴影”组织成员在一次交易中就卖掉了11.5695万个信用卡号码。过去两年间,“阴影”组织在非法信用卡交易中总共获利430多万美元,而实际入账金额可能是这一数字的两倍。“阴影”组织几乎相当于黑客世界的电子港湾公司(eBay)。

  也许正是由于生意做得过大,“阴影”终究难逃警方监视。2003年,特工人员逮捕了一批伪造信用卡和借记卡的供应商。“黑客猎人”很快把注意力集中到“阴影”组织。

  几个月后,特工人员抓获了一名“阴影”高级成员,并把这名成员安插到团伙内部作为卧底。去年8月,这名卧底帮助特工人员在“阴影”网站建立了一个秘密网关,并告诉该组织其他成员,那是进入网站更为安全的通道。这显然是一项巨大突破,特工人员可以通过这一途径监视所有成员的网络通信情况。

  此后,特工人员开始在现实世界中展开围捕行动。他们通过网络服务器供应商追踪到电脑黑客的住址,随即开始监视犯罪分子行踪。特工人员把先进的数字监视方式与传统追踪方式结合,最终获取了大量对电脑黑客的犯罪指证。随后,“黑客猎人”开始对“阴影”组织的黑客实施逮捕,并取得突破成果。

  “敌人总在变化”

  比起“传统”的犯罪团伙,当今网络黑客组织得更为严密。像黑手党一样,黑客团伙有制定战略的虚拟教父、传达命令的分支头目以及做那些卑鄙交易的普通黑客。黑客们也同样采取拒绝作证的行为准则,而网络上的匿名现象也让拒绝作证变得轻而易举。正如芬兰F—安全公司防病毒专家米科·H·许珀宁所说,“我们的敌人总在变化。”

  一些黑客组织已形成全球规模。“阴影”组织就自称在全球拥有4000多名成员。这些黑客分布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巴西、保加利亚、瑞典、西班牙、俄罗斯和波兰等国。内格尔说:“我们逮捕这些人需要花相当长时间。”

  曾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成员的彼得·G·阿洛朗如今是亚特兰大网络安全系统公司(ISSX)情报组的负责人。他说,“有组织的黑客犯罪集团开始认为,他们在街上能做什么,在网上也能做什么。”

  “阴影”组织的犯罪手法之一是发数百万封“钓鱼邮件”。这些邮件看似发自雅虎等合法公司,其实是为盗取身份信息和信用卡密码而伪造了发信人地址。

  此外,“阴影”还擅长侵入数据库窃取数据,这一犯罪行为曾使众多公司受害,其中包括万事达信用卡公司和美洲银行。警方说,“阴影”曾闯入12家公司的网络,而这些公司却对此一无所知。

  大部分“阴影”组织成员白天都有其他工作。周日夜里,从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2时,这一组织的数百名成员会聚在网上,从事非法交易。迄今为止,特工人员已查获170万个被盗信用卡号码、180万个被窃取的电子邮件账号以及数千人的身份信息。

   追捕刚刚开始

  在打击网络犯罪问题上,“黑客猎人”仍面临巨大障碍。最大问题是黑客犯罪团伙藏匿在相关法律不健全和执法松弛的国家。他们分散设置网络服务器,让“黑客猎人”难觅行踪。他们最喜欢隐藏的地点是俄罗斯和东欧国家。

  缺乏研发技术和打击全球犯罪所必要的资金与必要装备,是“黑客猎人”在打击网络罪犯时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在2005年50亿美元的美国联邦政府财政预算中,FBI用于打击网络犯罪的资金仅为1.5亿美元。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电脑黑客闯入电脑网络看作是一种恶作剧行为。关于网络犯罪的法律也不健全。

  罪犯分布在全球范围内网络空间各处,黑客攻击也许来自地球最遥远的角落。不存在轻松应对的办法。但有一点毫无疑问:通过软件建立防御措施的老式方法远远不够。“那只是权宜之计。”拉尔金说,“如果你不把这些家伙拿下,他们就会重来。你必须在现实世界中找到他们,并且把他们连根除掉。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将无法解决问题。”“黑客猎人”抓获了躲在“阴影”后的黑客。然而,追捕刚刚开始。(郭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