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最后通牒 76台燃煤锅炉限期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实习记者李馨)为确保首都大气环境质量,今天,北京市环保局郑江副局长公布了一批限期治理单位名单,名单涉及24家单位29个锅炉房76台锅炉。北京市环保局要求24家单位在今年10月31日前治理完76台燃煤锅炉,并达标排放。

  按照北京市政府《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关于加强对20吨以上燃煤锅炉污染治理的要求,北京市环保局于近日向天恒热力有限公司、北京房开置业股份公司、北京宣房
楼宇设备公司、北京天阳供暖有限公司、北京东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下达了限期治理76台燃煤锅炉的通知书。这次上了限期治理名单的76台燃煤锅炉中有40台位于城近郊区,36台在远郊区,主要用于采暖,每小时总蒸吨为1945吨,年燃煤量约60万吨。在近几年的监测中,这76台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尘都不能稳定达标,主要原因是环保设施不完善,如有的锅炉没有安装脱硫设施,有的除尘脱硫设施技术落后,有的采取简易人工加碱脱硫方式。76台锅炉限期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500吨左右,有利于北京市冬季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郑江副局长介绍说,目前,北京市共有每小时2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410台(不含电厂),城区占三分之二,郊区占三分之一,分布在全市125个锅炉房内,年消耗燃煤约300万吨,主要用于采暖,一小部分用于工业生产蒸汽。由于这400多台燃煤锅炉有相当一部分位于居民生活区等环境敏感地区,其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对周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是北京市煤烟型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4年,北京市二氧化硫年均值由1998年(1998年12月开始实施控制大气污染的紧急措施)的122微克/立方米降至55微克/立方米,自1984年以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值。这标志着北京市煤烟型大气污染已经在一定程度得到控制。但是,2004年采暖季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日均值超标率为21.6%,说明北京市采暖季煤烟型污染问题依然突出,还应进一步加大对燃煤锅炉的治理。

  郑江副局长要求纳入限期治理的76台锅炉所属单位,要尽快制订计划,确保在10月31日前完成治理任务,保证在下一个采暖季里,这些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污染物稳定达标。对于逾期未完成的,北京市环保局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北京市公布限期治理的76台锅炉所属单位:

  1 北京天恒热力有限公司

  2 北京房开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3 北京宣房楼宇设备公司(马连道供热厂)

  4 北京市虎城小区供热服务中心

  5 北京市小营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6 北京市建材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

  7 北京房修一供暖有限公司(恩济庄供热厂)

  8 北京市东北旺农场

  9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10 北京市海淀区供暖经营中心(二里庄供热厂、知春里供热厂)

  11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

  12 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服务中心供暖设备服务所

  13 北京宝能热力公司

  14 中国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

  15 北京天阳供暖有限公司(天通苑西区供热厂、天通苑北区供热厂)

  16 北京东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回龙观慧华苑供热厂)

  17 中国北车集团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

  18 北京昌科供暖中心

  19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20 北京造纸七厂

  21 北京昊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

  22 北京市房山区房管局供暖所(文化路供热厂、农业局供热厂、城关西里供热厂、城关北里供热厂)

  23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动力工程部

  24 北京家馨供热有限公司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春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