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名人抗战足迹:用漫画向日寇开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年人称“红须军师”,九旬冰兄追忆抗战激情岁月

  90岁高龄的廖冰兄老人正被病魔困扰,助听器和药与他相伴,很多时候甚至得靠纸笔交流。可当记者把《给世界擦把脸:廖冰兄画传》翻到“抗战连环漫画”,举到他面前时,他的眼内突然放出光采,抗战的激情岁月又奔来眼底。

  在全国首开抗战漫画展

  全心照顾他、整理他作品的女儿廖陵儿是广州艺博院廖冰兄艺术馆名誉馆长。她说,廖冰兄发表的第一幅漫画是在1932年,仅17岁,还是个初中生。这幅处女作题为《狼子野心图》,喷发出他心中深藏的怒火———将日寇画成张开血盆大口意图吞噬中国的豺狼。他的漫画自此跟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

  “九一八”事变、“一二八”淞沪抗战,抗日群众运动风起云涌。冰兄拿起笔,从此没有停止过战斗。1932年到1937年,他在当时的政治形势下,用曲笔作了许多作品抗议日本侵略行径。

  广州遭受日机狂轰滥炸,很多人纷纷逃离,廖冰兄却偏要从平安的香港回来投入抗战。可回到广州后却请缨无路,他只好到广西武宣县湾龙村投靠亲友。在这山区县城,接触了一些共产党办的抗日刊物。他想,乡村农民缺乏文化,何不把抗战道理画成图画向民众宣传?这个热血青年就像给自己吹响了战斗号角,买了笔墨颜料纸张,连续40多天夜以继日,一气画成200多幅连环漫画。

  1938年,冰兄带着这200多幅滚烫的漫画回到广州。这时上海、南京已沦陷,集聚广州的大批救国文化人包括名画家、漫画家等都支持他。《廖冰兄抗战连环漫画展》就这样在长堤青年会开起来了,夏衍当时是从上海迁来的《救亡日报》总编,他当了第一批观众,马上为这个展览开了专版。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抗战漫画展览。60年以后,当时一名普通观众找到老人说,他和同学们那时临摹这些漫画,到墟市宣传抗日救国。

  宣传队中的“红须军师”

  《抗战连环漫画》在广州展览虽然成功,却未能使廖冰兄获得继续为抗战效力的工作岗位。一位摄影家卖掉了心爱的相机,买了两张火车票,与他同坐了两天两夜的车,到武汉加入“救亡漫画宣传队”。说起这段历史,廖老马上说出“郭沫若”来。原来,当时这个“救亡漫画宣传队”后来成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领导下担负抗日文艺宣传的机构,郭沫若当厅长。廖冰兄的画正好赶上4月间在汉口举办的“保卫武汉”宣传周活动展出。当时观众非常拥挤,也得到同地展出画展的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之兄张善孖的赞赏,还请这个比他小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吃饭。

  小学教师出身的廖冰兄为宣传队拟制创作计划,以机智鬼才成为宣传队中坚分子,人称“红须军师”。宣传队转战江西、安徽、广西、浙江等大城小镇遍及半个中国,为抗战作出巨大贡献。在南京展览,每天有两万以上观众来参观。廖冰兄还不时在《新华日报》等发表作品,与版画家合作、画街头宣传画、办刊物,办“战时绘画训练班”,应聘于战时干部训练团美术训练班任教,在以前方战士为对象的《阵中画报》社当编辑……宣传坚持团结、一致抗日的主张。

  这个时期他的艺术才华充分展现,“抗战必胜连环画”就是他花一个多月时间的作品。图文并茂,每幅画都用韵文作说明,比《抗战连环漫画》更通俗易懂,从政治、军事、经济、国际各方面说明抗战必胜的道理。从中也可以看出,他永远“无法在人民的疾苦面前闭上眼睛”的倔强精神。

  本报记者 邝穗雄 周乐瑞
寻找名人抗战足迹:用漫画向日寇开战(组图)
图:抗战刊物封面漫画“他们又占领一块地方了”

寻找名人抗战足迹:用漫画向日寇开战(组图)
图:抗战漫画“大和武士已经支撑不住了”

  E-mail:wbzfb@ycwb.com

  电话:87776211-2334

  传真:(020)87765982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