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童被烫成重伤 30多人呼救半小时无人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0:21 东方今报

  昨日上午8时35分左右,郑州市管城区南仓街紫竹小区门口。

  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奄奄一息的女儿王星(化名),冲着来往的车辆哭喊求助,但在随后的近半个小时内,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有的滑行到她面前后离开,更多的则是呼啸而过。

  就在5分钟前,年仅8个月大的王星被刚煮好的稀饭烫成重伤,全身已开始抽搐……

  现场

  30多人呼救半小时无人停车

  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紫竹小区一幢临街居民楼五楼。

  房客朱红刚刚做好早饭,她把盛满稀饭的电饭煲放在了凳子上。此时,8个月大的王星正在旁边的学步车里玩耍。

  “哇——”一声凄厉的哭声让朱红惊呆了:女儿扒翻了电饭煲,热饭溅了出来,女儿的脸、胳膊和腿立即“长”满了泡泡。情急之下,朱红抱起女儿迅速朝楼下奔去。

  站在小区对面的马路边,母子俩的哭声瞬间引来了30多位热心市民。

  “别哭了,赶紧找车去医院呀。”一位市民提议。几分钟后,马路边上出现了一个感人的场面:30多人站在路边,焦急地对着路过的车辆拼命招手,每有车辆减速,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围拢上去。然而,让市民们寒心的是,这些司机总是猛打方向盘,绕过人群疾驶而去。

  张先生和几位市民好不容易用自行车和自己的身体挡住了一辆白色面包车,但司机下车一看情况,说车上拉有东西,帮不上忙,随后又快速离开。

  张先生目睹着眼前的一切,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真恨自己的自行车不是汽车,没办法帮她们。多一个热心人,就能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呀!”

  市民赵女士说,当时就连出租车都不停,司机们都不愿意拉,“当时孩子已经开始抽搐了。”

  最后,朱红终于拦下一辆出租车,把孩子送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据围观市民讲,整个过程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当时的一分钟就决定着孩子的命运啊。”王女士说。

  医院

  孩子深Ⅱ度烧伤仍未脱险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三楼重症监护病房里,王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脸部、胳膊和腿上都有明显烫伤。

  为了防止王星用手乱抓,护士在床的护栏上拴了两根绳子,将小王星的手固定住。王星鼻孔里插着氧气管,吊瓶也悬在上方,将晶亮的液体送入小王星的体内。护士给她整理时,小王星疼得哭出声来。

  走廊上,王星的爸爸、奶奶、爷爷和姑姑焦急地等待着。提起小孙女,王星的奶奶潸然泪下。王星的爸爸王维说,他和家人是事后才赶到医院的。“孩子伤得很重,但愿没事。”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王维的眉头一直没有舒展开。

  据王星的主治大夫王胜利说,王星的皮肤烧伤面积达到了23%,属深Ⅱ度烧伤,尚处于休克期。由于年龄小,脏器发育不完全,身体抵抗能力较弱,王星目前的伤情仍然不容乐观。“休克期过后,还有感染期,整个治疗过程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王大夫说。

  另一位大夫介绍说,一个人被烫伤,如果能得到及时救助,且救助方法得当合理,那将会给后期的治疗工作带来极大帮助。否则,就可能危及伤者生命。

  市民

  “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

  朱红不愿意太多地去谈论司机,她也没有刻意地记住他们的车牌号码。女儿还在抢救,她的心在那里。在场的群众也没有人去记车牌号,他们对司机的行为只有气愤。

  “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谁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家住关虎屯的方女士今年60岁,她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她说,不停车的司机太自私,甚至太过残忍。

  在紫荆山公园休息的丁女士说,她能体会到受伤小女孩母亲的痛苦,“孩子的伤让她心疼,而司机的冷漠则更让她心痛。”她说,司机当时不停车也许都有自己的原因和理由,但从道德的角度上来考虑,对一个生命的拯救,“任何理由也不充分。”

  司机

  “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停车”

  15日下午,在郑州市火车站北出站口出租车停靠点,不少待客的出租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如遇到类似情况,自己会停下车,以最快的速度把孩子送到医院。有几名司机还表示,即便孩子的父母不付出租车费,自己也会帮忙把孩子送到医院。

  在东大街与南大街交叉口,车牌号为豫AR0269的史女士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停车,毕竟,它关系到一个孩子的生命。”与史女士一样,大多数接受调查的私家车司机也表示会停车送孩子到医院。

  在人民路,刚购得一辆新车还未来得及上牌照的李先生谈到,如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心疼车是肯定的,“但车是绝对会停下来的。”他说,车也许会被弄脏,但要是因为这一点而不停车,“孩子要是有个闪失,自己的良心会受到谴责的。”

  刘先生是受雇于郑州某货运公司的司机,在要求不提及车牌号及姓名的前提下,他坦陈:如果自己当时经过,停下车的可能性不大。“我也不是死心肠,但我们替老板打工,就算自己很想停车救人,但要是为救人耽误了工作,老板肯定不会听你的任何解释。”刘先生说自己很珍惜这份工作,需要挣钱养家。

  客运管理处

  拒载将处以300元罚款

  对于出租车司机拒载的情况,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成财旺副主任表示,根据《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情况下,出租车司机拒载,被核实后将要接受行业培训,并处以300元的罚款。

  成主任表示,出租车司机只有在以下七种情况下容易“拒载”:1.酗酒或精神病乘客无正常陪伴的;2.要求超员超载行驶的;3.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的;4.出市区或夜间去偏僻地区,乘客不出示身份证件的;5.乘客要求在禁停路段上下车或要求在禁止机动车行驶的路段上行驶的;6.乘客要求合乘,第一乘客不同意的;7.乘客不愿按照里程计价器计费标准付乘车费的。除此之外,司机拒载都将接受处罚。

  律师

  不违法但难逃良心谴责

  河南正方圆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说,热心助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法律所弘扬的。但是,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条文对此做出硬性规定。“这种行为有悖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虽然他们没有停车的责任和义务,也没有违法,但他们却难逃良心的谴责。”

  金博大律师事务所的朱文祥律师说,这种情况只能用道德来约束,司机没有法律上的义务去救助。但是,公务用车,尤其是警车,则具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

  相关联接

  据《重庆商报》2005年3月27日报道, 一民工被倒塌的墙体砸成重伤,当工友背他拦车上医院时,被拦截的过往出租车司机害怕血将车弄脏,竟拒绝搭载。20分钟后,在连续5次拦车失败后,伤者终于由老板找了一辆车送往医院。由于失血过多,伤者最终因抢救无效身亡。

  同样的事情,在西安市也曾发生。据报载,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六大队两名民警追赶一小偷时,被刺伤生命垂危。围观群众赶紧拦截过往车辆,但驾车者一见伤者满身是血便拒载。最后,一辆出租车将伤者送到医院,两名民警中的一人因伤势过重已停止呼吸。今报记者 苏良 袁现省 张林/文 尚鑫/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