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护城河边两次发现炸药 警方紧急排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7:24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护城河边两次发现炸药警方紧急排爆(组图)
上午9:40 可疑物仅剩下了空包装袋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西安护城河边两次发现炸药警方紧急排爆(组图)
下午3:50 执行特别警务的民警出动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西安护城河边两次发现炸药警方紧急排爆(组图)
下午4:42 追回可疑爆炸物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险

  市民晨练时发现可疑爆炸物

  惊

  报警不及时 可疑危爆物神秘失踪

  喜

  护城河畔再次发现可疑危爆物

  怕

  1900余克炸药 若爆炸后果严重

  报警不及时 神秘物失踪

  昨日清晨5时50分,市民朱女士和丈夫余先生像往常一样到附近朱雀门段的护城河畔晨练。10分钟后,当他们在朱雀桥下东侧50米左右的护城河畔锻炼时发现了一个破裂的牛皮纸包装袋。有几根用黑色蜡纸包装的圆柱状东西裸露在牛皮纸包装袋外。

  发现可疑物3小时后才报警

  其丈夫余先生忙对她喊:“小心,这可能是炸药!千万别踩着了!”据朱女士介绍,丈夫曾在修铁路时见过类似的此种炸药,当即提醒她注意安全。因当时情况不明,他们就继续晨练。朱女士说,上午8时30分左右,他们晨练结束返回此处时,这包炸药仍在。他们就赶快喊来附近钓鱼的一男子一起察看。随后,又有数名群众围观。

  “万一被坏人捡走了危害社会可咋办?”上午9时20分,回到办公室的朱女士越想越不对劲,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警后,率先赶到现场的是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白子明和杨斌。他们赶到朱雀桥下时未发现任何可疑物品。就在此时,在附近巡逻的该大队民警孙品和何东两人也紧急赶来。

  垃圾堆追回可疑物包装袋

  此时,朱雀桥下的护城河畔没有其他行人,百米外只有一两名保洁员在清扫垃圾。记者赶到现场时,巡警们正在向其中一名女保洁员询问情况。该保洁员称,上午8时30分左右,当时的确有四五个人围在朱雀桥下东侧10多米的地方观看,但具体是啥情况不清楚,后来,她清扫到桥下东侧时发现了一个空牛皮纸包装袋。上午9时40分许,巡警从垃圾堆里追回了这个破裂但十分可疑的牛皮纸包装袋。巡警称这可能就是用来包装可疑爆炸物的。

  记者立即向公安碑林分局南院门派出所报警。三四分钟后,南院门派出所值班的副所长刘潘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调查有关情况。

  直到上午10时许,南院门派出所民警在朱雀桥下方圆50多米搜索暂时未发现有爆炸可疑物品。事发时多名群众在场但直到3个小时后才有一人报警,民警对此表示痛心,希望市民在发现异常情况后立即报警,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神秘物再现 警方确认为炸药

  昨日下午2时许,环城公园保洁员车振午在朱雀门外的护城河南侧的河堤上清扫垃圾。他手持长叉在树丛里捡拾垃圾。

  可疑爆炸物再次出现

  下午3时许,车振午在朱雀门外东侧百米左右的河堤树丛里捡到一个折成两半的圆柱状的可疑物品。该物品用黑色的蜡纸包裹着,里面是灰黄色的柱状物。而更让人吃惊的是,类似的可疑物在树丛里还散落着十多个。

  可疑爆炸物再次出现!车振午立即打电话报警。在附近巡逻的23号、26号、24号巡逻车立即赶到现场,6名巡警立即疏散人群保护现场。记者在现场发现,被捡上来的柱状物品长约20厘米,粗约5厘米。巡警小心翼翼地上前察看,该物品呈灰黄色并夹有似白色盐粒的东西,有明显的硝铵类气味。巡警们立即将情况向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报,请求排爆专家增援。此时,南院门派出所副所长刘潘平再次带领民警赶到现场,立即向上级汇报。

  初步确定可疑物是硝铵炸药

  下午3时40分,派出所民警会同巡警们在现场50米左右警戒,禁止明火,避免行人误入危险区而发生意外。3时50分,一辆注有“防爆安检”标志的特别警务车急驶而来,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危爆科民警和排爆专家赶到现场。

  下午4时许,经排爆专家初步确认,被发现的可疑物为硝铵炸药,每根重约150克。之后,南院门派出所民警协助排爆专家到树丛里谨慎地清理散落的一根根硝铵炸药。下午4时42分,民警从树丛里清点出14根圆柱状的硝铵炸药,加上保洁员发现的一根共有15根,总药量约1900余克。据排爆专家介绍,一旦发生意外,冲击波最远可达80多米,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排爆专家和民警手持探测器在发现危爆物的周围仔细地搜索,排除了周围存有危爆物的可能。下午5时30分,排爆专家将15根危爆物全部安全带离现场。目前,警方正对大量危爆物来源及存放动机展开紧张侦查,同时希望知情者给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市民呼吁加强危险物品管理

  对于护城河畔出现的危爆物,众多市民认为这折射出有关部门在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炸药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加大对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广大群众应积极举报,切实消除社会隐患,从而确保良好的社会秩序。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程彬 采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